【安徽日报】“跌倒”干部 “有错”如何变“有为”

时间:2019-01-08 10:00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积极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帮助他们改过自新,重新焕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热情——

“跌倒”干部 “有错”如何变“有为”

■ 本报记者 李浩 本报通讯员 李雪原 李铁

● “组织找我谈话,让我‘红了脸’‘出了汗’,认识到平时自我要求不严,自我约束放松。感谢组织在关键时刻及时拉我一把,点醒了我。”——滁州市一名县级干部张某 

●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树立‘问责是为了促进履责担当’的执纪导向,大家开诚布公地说明情况和解决问题,取得了提醒、震慑、警示的三重效果。”——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 

抓早抓小 防止违规破纪

“组织找我谈话,让我‘红了脸’‘出了汗’,认识到平时自我要求不严,自我约束放松。感谢组织在关键时刻及时拉我一把,点醒了我。”日前,在一次批评教育谈话中,滁州市一名县级干部张某诚恳地说。

数月前,张某应其亲属邀请聚餐,同时他还邀请滁州某区领导一同前往参加。滁州市纪委监委经核查认为,此次宴请虽是私人宴请,但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宴请领导吃喝的不良风气,决定对张某进行批评教育。纪委监委的批评教育让张某如梦初醒,他主动作出深刻反省,并表态要引以为戒,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表示,该市纪委监委针对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知错就改,切实防止党员干部违规破纪。

为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滁州市构建了“1+6+N”制度体系。该体系中的“1”是出台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6”是建立牵头负责、日常监管、问题线索发现处置、谈话函询、跟踪回访、监督保障6大机制,“N”是完善若干配套制度。明确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实施主体为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等,并要求将责任落实情况填写进《全程纪实手册》,做到规范纪实,全程留痕。

去年,滁州市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414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910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树立‘问责是为了促进履责担当’的执纪导向,大家开诚布公地说明情况和解决问题,取得了提醒、震慑、警示的三重效果。”李玉平说。

● “暖心回访以后,李某工作任务完成得较好,有时还积极主动向领导谈想法提建议。”——淮北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体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孟兵团

●  “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查处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他们认识错误、真心悔过改错。”——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 

暖心谈话 消除心理包袱

去年初,淮北市委巡察组对该市体育中学开展巡察,发现该校领导班子存在“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李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背了处分,李某心里不舒服,精神状态变得消极,做事情也有些畏首畏尾。为了治好李某的“心病”,驻市文旅体委纪检监察组通过集体“会诊”,开出了“暖心回访”这一药方。

回访的纪检干部来到李某单位,耐心地向李某做起了思想工作。“一校之长,对其他班子成员管理不严,组织给予处分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组织不会用‘有色眼镜’看待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希望你能放下思想包袱,在哪跌倒在哪爬起来……”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解开了李某的心结,他握着回访干部的手说:“我一定汲取教训、改正错误,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把学校办好,不辜负组织的关心和期望。”

“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查处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他们认识错误、真心悔过改错。”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表示,以前,有些人受处分后会觉得自己脸上有“疤”,在单位抬不起头,压力很大。

去年6月,淮北市委出台《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暂行办法》,对受到4种纪律处分的党员,以及受到5种行政处分的公职人员开展“暖心回访”,重点掌握了解受处分人员认错纠错、日常思想、工作态度等方面情况,并对其开展教育、管理、关心、帮扶工作。从去年7月开始,淮北市对2017年以来受到处分的134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去年以来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比例已达95%。目前,不少干部已放下了思想包袱,重新振作起来。

●  “对违纪党员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霍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 

●  “党组织和群众给了我重新来过的机会,我更要热心服务,为群众办实事!”——霍山县与儿街镇山王河村村委会主任孙斌 

重给舞台 激发工作动力

孙斌,霍山县与儿街镇山王河村村委会主任,曾担任村文书。2017年,因在村级财务管理中违规使用沼气池项目资金,他被与儿街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处分影响期间,与儿街镇党委、纪委对其开展教育关怀,激励他重新振作。

2017年底,山王河原村委会主任离职,村里一下子没有了带头人。孙斌主动挑起重担,牵头成立了霍山县金土地合作社,大胆尝试土地分片流转新模式。在他的建议下,村委通过统一规划和土地流转,建成了400亩白芨种苗基地和1100多亩的淼鑫龙虾基地,带动全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帮助25人脱贫。此举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5万余元,该村一举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孙斌的改变、山王河村的发展,得到上级部门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认可。去年,村“两委”换届,孙斌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党组织和群众给了我重新来过的机会,我更要热心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孙斌说。

“对违纪党员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霍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有挽救余地,只要能积极改正,组织就应该为其提供干事创业的机会。

霍山县纪委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对受纪律处分党员干部加强教育关怀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要切实维护受处分人的合法权益,在教育关怀对象处分影响期满后,所在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兑现其年度考核、工资待遇、级别调整等方面享有的权利。对敢于担当、积极改正错误、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员,在及时恢复其应有权利的同时,所在单位党组织要大胆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让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重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