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2018年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9件 处理9人

时间:2019-01-04 10:3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2018年,杜集区纪委监委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准定位、服务大局,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9件,处理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立案审查1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2人。

压实政治责任。印发《杜集区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文件精神,强调纪律要求,进一步压实各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扶贫相关部门的直接责任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贪污侵占、挥霍浪费扶贫资金、优亲厚友等7个方面问题。专项督查贫困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对享受“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的贫困户455人次逐一核查。采取随机抽查、以点带面、电话回访等方式,对81户贫困户包保干部工作情况、20户贫困户包保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

严肃追责问责。集中整治扶贫领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问题,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履职不力的6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其中,诫勉谈话3人,立案审查1人。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共印发通报2期,点名道姓曝光4人。(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