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重整行装再出发——转隶一周年小记

时间:2018-12-24 16:1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转眼间,转隶到市纪委监委一年了,2018年是我人生中的里程碑,作为一名在检察战线工作了30年的老同志,和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新兵,这365个日日夜夜,我有很多感触。

要自励自勉 积极作为应对挑战

转隶后,我被安排到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任职,领导了解到我之前在检察院从事政策研究工作,也有丰富的宣传工作经验,高兴的对我说:“以后宣传这一块,你可得多出成绩。”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没多久,我就迎来了一次“挑战”——为警示教育片撰写文字底稿。时间紧、任务重,我用一个礼拜的时间了解案情、搜集素材,又加班完成了初稿,在几经修改后,最终定稿。这期间,如何精准运用纪言纪语,如何做到简洁凝练,如何把握尺度标准,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

之后,我又被抽调参与市委巡察工作,为期2个月,这也是一次全新的经历。巡察又苦又累,但我感到收获满满,在巡察别人的同时,我自己也接受了一次党性洗礼,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标准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更让我欣慰的是,通过巡察,帮助一些单位找出了存在的问题,达到了“治病救人”的效果。在巡察某单位时,我发现一笔10万元公款没有按时收回,便向被巡察单位指出了这个问题,很快,这笔公款被追回。被巡察单位的一位同志激动地说:“如果不是你们发现了这个问题,公家就可能损失这笔钱了。”

新岗位处处充满新挑战,这一年来,我这个“老兵”焕发了新的活力。前几日,路过新华书店,我又购买了一些纪检监察业务方面的书籍,回家给自己“充电”。

要严守纪律 党纪党规牢记于心

从转隶大会到日常学习,领导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打铁必须自身硬”。

在宣传部门工作,开展警示教育是一项重要内容。我每天都会浏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其他权威媒体,有时能看到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案例。

这些干部,在刚踏入工作岗位时也曾踌躇满志,但在诱惑面前,防线逐渐崩塌,底线逐渐失守,最终,执纪执法者反倒成了“案中人”。正如在一次集体学习上,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所说的那样:“面对种种诱惑和‘围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避风港’,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

我时常告诫自己,身为老同志,绝对不能在遵规守纪上有麻痹大意思想,一定要做好表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培养自身的清正浩然之气,从小事小节上抓起,做到“一尘不染,干干净净”。要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戒贪止欲、克己奉公。要注重家风建设,向身边人传递廉洁正能量,培育崇廉尚洁的良好家风。

繁星满天,万籁俱寂时我会仰望苍穹,思索一天的工作得失。回想来到市纪委监委的每一天,我感到充实且快乐。“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从严治党的道路上,我这个“老兵”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与“战友”们一同迈向新征程。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孙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