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警惕“温水煮青蛙”现象

时间:2018-12-21 11:1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12月7日,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对市职业教育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刘晓辉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刘晓辉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六万元,所得赃款依法没收……

作为市纪委监委查办的全市首例县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该案备受公众关注。留置期间,刘晓辉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悔恨不已,写下了四十多页的忏悔书。一位曾经心怀抱负,一腔热血的有为青年,一步步突破底线,逐步走向贪腐的不归路,让人感到可惜,可悲,可恨,可叹。

在贪腐的道路上,刘晓辉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正如他自己说的:“我就像一只青蛙一样,在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的环境之下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直到陷入无法自拔的深渊,仍不自知。”

“温水煮青蛙”式的腐化过程,不如山崩海啸那样剧烈而引人注目,其过程缓慢,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但破坏却不容小觑。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正风肃纪,维护党纪法规尊严的光荣使命,更应警惕和严防“温水煮青蛙”式的腐化堕落。

要涵养心中有党的浩然之气。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当成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武装自己的头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五个纯粹”,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要擦亮心中有民的党员本色。刘晓辉作为一名党员,却在医保中心、工伤生育保险科等多个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岗位上尸位素餐、中饱私囊,哪里还有一点党员的样子?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近日,我市房管部门在多方协调,不懈努力之下,为部分因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来未拿到房产证的老百姓办理了不动产权证,老百姓们拍手叫好,自发地送上锦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好监督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让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就是为群众办了实事、办了好事,群众也会发自真心的信任我们,为我们点赞。

要强健心中有责的坚实臂膀。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要把这份责任和使命牢记在心,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要强化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增强实践能力,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不仅做到敢于担当,也要做到善于作为。

要锻造心中有戒的坚盔利甲。一名党员的党性不会随着年龄和党龄的增长而自然增长,一个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作为执纪执法者,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刘晓辉的案例警示我们,腐化堕落往往从不起眼的小事发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就要防微杜渐,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时常自查自省,不让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出现裂痕,锻造心中有戒的坚盔利甲。(淮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赵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