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督促整改与选人用人有机结合

时间:2018-11-12 08: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 】      打印

强化巡视整改落实,是十九届中央巡视深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鲜明特征。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与以往相比有不少创新,其中一个方面是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反馈,纳入巡视反馈整体,由中央巡视组一并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反馈,督促同步抓好整改,进一步彰显专项检查的权威。

对巡视移交的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违反换届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组织部门如何统筹督促抓好整改?30个被巡视党组织都已公布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选人用人问题的整改措施有哪些亮点?在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强化整改督查方面,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局长王维平。

强化问题导向,实行销号管理——

专项检查整改阶段性目标已达到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

“强化问题导向,实行销号管理;强化分类指导,坚持精准施策。”王维平介绍,本轮巡视整改落实中,中央组织部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被巡视的3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包括14个省区、8个中央单位、8家央企,逐一建立台账,形成细化的问题清单。根据各自不同情况,中央组织部明确整改要求,并实行全流程跟踪督办。问题解决一个,就销号一个,整改不全面的、不彻底的、不清零的,绝不放过,总之“问题一定要见底清零”。

强化分类指导,坚持精准施策。一方面,针对30个地区和单位的不同特点,中央组织部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重点个性问题,与被巡视党组织有关负责同志一起深入研究,确保工作真正按照精准科学的要求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被巡视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抓,确保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见真章、显实效。

总体看,专项检查的整改落实进展良好,阶段性目标已达到。据介绍,选人用人方面整改任务清单共464项,现已完成425项,占任务清单91.6%。需立行立改的已基本完成,需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的任务,也在加紧推进。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改中,有的地区和单位责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特别是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力度和决心还要加大。尤其是,越往后,整改任务量虽然小了,但难度更大了,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一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不达目的不收兵。

既抓“当下改”,更抓“长久立”——

“四个突出”抓好选人用人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的3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整改进展“成绩单”均已晒出,选人用人问题是被关注的焦点之一。

选人用人问题整改措施有哪些亮点?王维平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突出”。

——突出抓了责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是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主要领导是专项整改的具体负责人,形成了良好的责任落实格局。河南省委在推进选人用人问题整改中开展了8个专项行动,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牵头,建立了“一天一碰头,三天一汇总,七天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四川省委组织部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并召开了全省组织系统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突出抓了立行立改。被巡视地区、单位针对涉嫌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突击提拔等严重违规用人问题重拳出击、一查到底,既处理当事人,也追究责任人,不搞下不为例,目前已处理和追责1986人。广东省针对一些单位任职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目前已对第一批30家省直单位183名不符合任职回避要求的干部全部作了调整。

——突出抓了督促检查。不仅中央组织部高度重视督查工作,3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也在这项工作上下了很大功夫。与以往相比,两点较为突出:一是力度大,凡是列入整改的问题,都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确保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二是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除了抓好本级督查,还“下沉一级”抓好督查,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山西省委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派出专项督导组,到一些地方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督促指导。海关总署每两周开一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评估,对整改不到位的重新整改。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及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牵头,组成多个专项督导组,参加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现场督导。

——突出抓了“长久立”工作。在巡视整改落实中,各个地方和单位既注意“当下改”,更注意“长久立”。对发现的选人用人方面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对症下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建立一批长效机制。据统计,共建立相关制度242项,修订完善227项。

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形成合力——

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已作出组织调整

十九届中央强化巡视整改的创新举措之一,是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担负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责任。

“分工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王维平表示,巡视工作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下开展的。组织部门作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按照有关要求,会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在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强化整改督查方面,双方工作既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形成强大合力,达到了“1+1>2”的效果。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中,组织部门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选人用人方面问题的整改;二是运用好巡视成果,把成果运用到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选拔任用之中,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之中;三是针对巡视发现的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并产生放大效应,推进面上工作。

以往每轮巡视结束,中央组织部和各级组织部门都把有关情况梳理出来,分别提供给中央巡视机构和其他各级巡视机构。本轮巡视中尤其高度重视,从一开始就专门针对选人用人、党建等工作,及早安排部署,认真梳理问题,除按要求提供给巡视机构外,有的还根据工作需要,与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及时沟通,共同协调解决相关重要问题。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抓整改落实的合力进一步增强,为确保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

强化巡视整改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一个重要共同发力点。整改问责决不是说说而已,针对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发现的一些地方、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经对相关领导班子作出了调整,释放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巡视工作公信力的强烈信号。(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