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启动第七轮巡察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时间:2018-10-30 18:2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10月30日上午,市委第七轮巡察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动员培训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宰学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关于八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并对8个巡察组进行了巡察业务培训。

据了解,本轮巡察对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科技局党组、市人社局党委、市外事(侨务)办党组、市统计局党组、市防空防震办党组、市公积金中心党组、市金融办党组、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等10家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时间为10月31日至12月29日,为期60天。其中,按照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工作统一部署,对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办等4家单位同时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此外,对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建委、市文旅体委、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农委、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供销社等10家单位开展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巡察“回头看”,时间为10月31日至11月29日,为期30天。

宰学明指出,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将开展好巡察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宰学明要求,巡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既发现表面问题,更深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病灶”。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要重点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党委(党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以及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聚焦“八看”,全面排查梳理问题,确保查深查透,不留死角盲区。要推动整改落实,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以不贰过的决心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尤其是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立查立改立反馈,着力解决扶贫政策贯彻落实不精准、不到位、不深入等问题,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宰学明强调,被巡察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认识,强化大局观念,积极主动配合巡察工作,如实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和问题,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等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各巡察组要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严守各项纪律规定,充分发挥出巡察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坚决做到情况明、数据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不辜负市委的信任和重托。(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