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聚焦“深细严实”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0-24 10:3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打好监督检查、排查线索、通报问责“组合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线索摸排突出“深”。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查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结合巡察监督、专项治理等监督方式,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充分发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对2015年以来反映涉农扶贫以及农村“三资”管理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仔细甄别核实,做到“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见问题线索”。对贫困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开展“点穴式”督查,电话、函询家长、学生1444人次,抽查率达71.7%。

监督检查突出“细”。从纪检监察机关及审计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暗访督查组,细化监督检查方案,深入各镇、街道和相关单位开展常态化、滚动式监督检查,确保不漏项、全覆盖。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作用,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贫困户包保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4个,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整改。结合巡察工作,对区卫计委承担的“健康扶贫”任务严格把关,核查享受该优惠政策的贫困户455人次,立案审查1人。

问责通报突出“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明确3个方面19类整治重点,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截至目前,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不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印发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2期,通报曝光4人。

明确责任突出“实”。印发《杜集区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切实保证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精准落地。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