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白底布鞋

时间:2018-10-24 09:46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在我的鞋柜中,放着一双白底布鞋,那是在我上大学时,妈妈亲手给我缝制的,那么多年过去,依然是崭新的样子。

“韩雪锋,你的包裹。”那天,室友取快递回来,随手也帮我拿了一个,是从老家寄来的。我迅速拆开了包裹,只见一双精心缝制的布鞋静静的躺在里面,白色的鞋底不见一丝灰尘。

我几乎立刻就明白了,这双布鞋一定是出自妈妈的巧手,看着它,我的思绪又回到中学时期。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穿的鞋都是妈妈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当时黑色鞋底的价钱是八毛钱一双,白色鞋底要一块二毛钱一双。一直以来,我穿的都是黑色鞋底的布鞋。我十分羡慕哥哥,因为他能穿白色鞋底的鞋,在我当时看来,白色鞋底可比黑色鞋底好看多了。

“妈,我不要黑底布鞋,我也要像哥一样,穿白底布鞋。”有一次,当妈妈再给我做鞋时,我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你好好学习,要是能像你哥一样,考上大学,我就给你做白色鞋底的。”妈妈慈祥的笑了笑,手中的针线依旧不紧不慢。

一晃六七年过去了,我如愿考上了大学,但内心对于白色鞋底的执着却早已渐渐淡化。没想到,妈妈还始终记着当初的承诺。

我轻轻的抚摸着这双凝聚着爱与温暖的布鞋,想象着头发斑白的母亲是以怎样的心情在缝制它,眼睛早已湿润。在泪光中,我发现白色的鞋底上,用圆珠笔歪歪扭扭的写了几行字。仔细看去,只见,一只鞋上写着“老二 好好学习”,另一只上写着“走正路 妈妈”。

一瞬间,泪水再也不受控制,从眼眶中汹涌而出。“好好学习”“走正路”,这样一双朴素的布鞋,寄托了妈妈对儿子的殷切期望,传递着发自内心的谆谆教诲,让异乡求学的我,心中被阵阵暖流包围着。

从那以后,这双布鞋就成为我最珍贵的“收藏”,伴随我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5月以来,按照省委部署安排,全省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在一次单位组织的学习会后,回到家中,我又想起了那双白底布鞋,把它从鞋柜中取出,轻轻的拂去上面的浮尘,鞋底上的字迹仍然清晰可见。

我的父母都是最普通的农民,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不懂什么是“政德”,但是“好好学习”“走正路”,正是对“政德”的朴素诠释。唯有“好好学习”,不断增长才干,才能增强“走正路”的能力。唯有“走正路”,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将才干用在正确的地方,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一名党员干部,做到德才兼备,政德也就立起来了。

从小到大,从没有听父母说过家族有留传的“家风”“家训”,但在我心中,这双白底布鞋传递的就是最好的家风,那句“好好学习,走正路”就是最好的家训!我会把这双白底布鞋一直珍藏着,把它当做“传家宝”,传给我的儿子,给他讲“白色鞋底”的故事,让“好好学习,走正路”世代相传。(淮北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韩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