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八届市委第六轮(教育系统专项)巡察情况

时间:2018-10-16 08:5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22日至9月9日,市委派出十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对市教育局、市第一中学等30家教育系统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根据市县区分级负责的原则,2018年9月19日至10月8日,市委三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召开市直单位巡察情况反馈会,传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八届市委第六轮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向市教育局党委、市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市第十二中学党总支、市职业教育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党委、淮北卫生学校党总支、市第一中学党委、市第二中学党委、市第五中学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六围绕一加强”的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市委“五人小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各巡察组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教育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教育办学质量,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从巡察发现,9家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不规范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

市教育局党委存在的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改革创新意识不强,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优秀教师流失严重。部分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强,机关作风漂浮,“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违规有偿补课问题屡禁不止。财务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风险。

市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存在的问题:班子担当意识不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人才队伍建设薄弱,教师队伍引育制度不完善。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不够,部分领导干部脱离教学一线,师德师风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支出管理不严,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没按规定招标,存在廉洁风险。

市第十二中学党总支存在的问题:党的领导弱化,改革意识不强,统筹谋划不够,德育工作薄弱,“三重一大”事项不上党总支会议研究。理论学习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不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规范,教师队伍存在结构性缺失。工作作风飘浮,教学管理薄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流于形式、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违规使用代管费,变相强制征订读本,部分重大项目及采购不招标,固定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不规范,后勤管理问题突出。

市职业教育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活力不足,统筹协调全市职教发展不到位。落实首要政治任务重形式、轻效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党员教育效果不佳;干部队伍建设不力,存在人岗责不匹配情况。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不够,机关内部管理松懈,存在“庸懒散”问题,日常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存在乱用部门职权、转嫁开支等行为。

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党委存在的问题:在联合办学、学籍管理、实习管理方面存在违规情况。党委领导弱化,个别重大事项决策草率,重大项目推进不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效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师德师风建设效果不优,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存在差距。存在内设机构未批先设、越权选任干部、“在编不在岗”、少数领导干部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等行为,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为突出。存在公款旅游、违规吃喝招待、乱发补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情况,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国有资产资金管理混乱,财务管理不规范。

淮北卫生学校党总支存在的问题:在学校招生、学籍管理、合作办学方面存在违规行为,附属医院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落实首要政治任务站位不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差距较大。存在越权提干部、违规聘人员、在编不在岗、个别领导干部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等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员教育实效差。乱发津补贴、公款吃喝问题严重。特权思想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以上率下失范,纪律意识淡薄,日常监管偏松软,“好人主义”盛行。资产资金管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管理不规范。

市第一中学党委存在的问题(含天一中学):政治站位不高、“两个维护”意识不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理论学习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严重滞后,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干部队伍建设未形成梯次,后继乏人,优秀人才流失趋势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存在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监督责任不落实,国有资产监管不力。

市第二中学党委存在的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中心组学习制度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虚化,思想政治工作弱化。“业务优先、党建靠边”现象突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流于形式,党费交纳不足额不及时,干部队伍建设薄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师德师风不纯,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校内工程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账务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不力。

市第五中学党总支存在的问题:政治站位不高,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理论学习制度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力,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党组织议事规则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换届违反程序,选人用人群众认可度不高,党费收缴不规范,“两支队伍”建设后劲不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党风廉政教育不深入,存在“圈子文化”现象,监督执纪宽松软。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巧立名目发放职工福利,食堂承包存在廉政风险,会计人员执业能力较差。

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各巡察组强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盯“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夯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严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切实推进制度规范化,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虚心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深入剖析问题和不足,研究整改举措,形成整改落实方案,细化问责制度,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