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淮北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18-10-12 14:44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10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淮北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惠主持召开向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淮北市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黄晓武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第五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忠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黄晓武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5日至9月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淮北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巡视谈话、现场检查、受理来信来访、查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职责,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和阶段性特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减存量遏增量上持续用力。发挥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刘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强调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淮北市委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三查三问”,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强化监督,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要统筹兼顾,把巡视整改与“三查三问”、“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本地区的工作实际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加强综合分析,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王忠指出,2014年以来,淮北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是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聚共识谋发展尚有差距。净化政治生态不够有力,专题警示教育聚焦主题不够,少数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组织建设有薄弱环节,个别干部使用不够精准,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作风不够扎实,文多会长,会风不够严,“四风”整治力度有欠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好人主义倾向,监督执纪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较高,基层串案、窝案时有发生,政商关系不够清爽。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有缺项,有反弹。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忠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淮北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黄晓武表示, 对巡视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省委“六制五清四问”“全程挂单整改制”等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坚持统筹兼顾,把巡视整改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新,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朱庆海、徐文林、谢宏伟及有关同志,淮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淮北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