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强化监督检查 严格执纪问责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时间:2018-10-11 10:1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强有力的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广泛宣传动员,逐级压实责任。通过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会、推进会,制定下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严禁”规定》等文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分别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严格监督检查,深挖问题线索。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精准扶贫各环节公开、公平、公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居)换届选举等,开展专项督查3次。畅通巡察、督查、举报等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不定期召开扶贫办、审计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参加的线索排查会,对问题集体会诊。问题线索均由区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建立台账,实行直查快办。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13个。

开展专项巡察,助力精准扶贫。从区纪委监委、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专项巡察组,对扶贫领域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巡察。巡察期间,通过听取扶贫领域专项工作汇报,进行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开展明察暗访等形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并按照程序,对线索及时进行反馈和移交,要求限期整改和办理,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问责到位、整改到位。

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警示震慑。对在扶贫工作中违规操作、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等行为,从速从重给予处分。同时,严查为官不为、为官不勤、为官乱为等现象,筑牢工作纪律防线。选取国内100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印发《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警示录》1000余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印发通报2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相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