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加大村务公开力度 约束基层“小微权力”

时间:2018-10-09 09:2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烈山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烈山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和约束,督促村(居)加大村务公开力度,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完善公开制度。制定村务公开相关制度,对公开事项、流程进行明确和完善,要求镇(办)纪(工)委认真落实村务公开报备制度,将工作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相关制度落实到位。

拓宽公开内容。对村居干部本人和直系亲属享受低保、计生奖励扶助、城乡医疗救助等十项惠农惠民政策情况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全区50个村居全部对村务公开资料进行了梳理归档,建立公开栏265块、台账143个。

丰富公开形式。对相对固定的事项,以会议、公开栏、黑板报的形式进行公开。对需要群众尽快了解的方针政策、重大事项等,通过广播、“明白纸”等方式予以公开。同时,每季度对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进行走访,不定期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强化督查问责。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对反映村务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处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公开内容是否真实、规范、全面,公开范围是否到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烈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