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决不能当“老好人”

时间:2018-10-09 16:0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早上一到办公室,党政办主任就把办事处上个月的考勤记录发给了我,并让我核对后打印交给聂书记。

为了督促全办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街道于前年5月份安装了一台“刷脸机”,并制定了相关的制度,每个月对上下班情况进行考核。

考核的任务由党政办和纪工委共同承担,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的“小年轻”,我心里清楚,这是一件“得罪人”的活。

核对完后,我正准备把考勤记录打印出来,和我关系很好的同事张姐走进了办公室。

“呀,我上个月迟到次数超过3次了。”

张姐看了一眼考勤记录,有些意外。

“小赵,我最近在忙家里的事情,有时候来的晚一些。你也知道,迟到次数超过3次,周一例会是要挨批的,分管领导还要找我谈话。你帮帮忙,帮我把次数改成3次吧。”

“这个......我可不敢,领导知道了会批评我的。”我面露难色。

“领导又不会看原始的导出数据,只会看你报上去的数据,不会发现有改动的,就这一次。”张姐察觉到我有些犯难,自己在电脑上删掉了两个迟到记录。

她显然很满意,离开我办公室的时候步伐轻快、面带笑容。我想,大家都是同事,能帮助一下,就帮一下,反正也不是我改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之后,我有些忐忑的把打印好的考勤表送到了聂书记手中。

没过一会,我的QQ闪了闪,是聂书记给我发的消息,“力俭,你来一下”。我心想“完了,露馅了”。

来到聂书记的办公室,只见表格上已经被红笔圈圈点点,做了不少标记。

“力俭,你看这个数据是不是错了,我查过,她上个月迟到了5次,但是记录上写的3次,是弄错了还是……?”聂书记问我。

果然,掩耳盗铃是没有用的,作为街道的纪工委书记,聂书记一向十分严谨,这次可真是被“抓个现行”。

“聂书记,她怕受到批评自己改了数据,我没有履行好监督职责,我,我也有责任。”我羞愧的低下了头。

“小赵啊,虽然咱们基层纪工委监督的事情很细很碎,有的在别人看来是无所谓的小事,但却关乎原则。要知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小问题上放松警惕,小问题就有可能演变成大错误。你以为你帮同事‘打掩护’是在帮他们,其实正好相反,你这是纵容,是在害他们啊。”聂书记语重心长的对我说。

“这,聂书记,我明白了,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我一定坚持原则,绝不再当‘老好人’了。”

是啊,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扮演“黑包公”的角色,时常“红脸出汗”,才能及早“治病救人”,大到查办案件,小到日常考勤,“原则”和“职责”要时刻记在心间,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信任。(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纪工委  赵力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