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望闻问切”巧接访

时间:2018-09-30 17:3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为了锻炼纪检监察干部的全面业务能力,自8月份开始,市纪委监委机关全员接访工作正式启动,我也按要求成为轮值一员。两周接访下来,收获颇丰。

接访,在很多人眼里不是个好干的差事。凡上访者,哪个不是一腔怨气、满腹牢骚?其言必急,其色必愤。如何能保持平和的情绪以及公正的态度进行接访,我认为,设身处地不骄不躁是其一,严述法纪不卑不亢是其二。要亲待访民,使其信你;要善言法纪,使其服你。有的访民,无事生非,应示之以法,使其知错;有的访民,心急如燎,应晓之以理,使其耐心;有的访民,确有其难,应动之以情,使其宽慰。

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之法,也可以作为接访工作的借鉴。先望其色,再闻其事,后问其详,终切其害。“望”——判断访民的性格和气势,“闻”——倾听访民的叙述,“问”——获取更详细的信息,“切”——受理、分流、协调。

在接访过程中,我尝试运用“望闻问切”之法,“牛刀小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望——“领导好……”一次,一个五十多岁的肥胖男人站在门口跟我们打了个招呼,声音有气无力。我赶忙起身招呼他坐下再说。他慢慢挪向桌子,两手撑着桌沿缓缓落座,然后递过来一份材料,薄薄的只有四页。我一边看材料一边听他说,他语调不高,语速也不快,语气却显得很着急。闻——他愤愤不平地把来访的原由说了个详细,“……我今年8月初就把这事反映给到区纪委监委了,证据材料也递交了,一直没有给我个明确答复!”。问和切——我们先是安抚平静了他的情绪,又详细询问了他去区纪委监委反映问题的具体情况,并且向他解释了关于信访举报及受理的程序,让他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中年男人听了我们的话,想了一会,缓缓起身,眼神中带着信任的说:“好,我相信你们,我回去再等等。”

“望闻问切”不是表面功夫,而是发自内心的为群众利益着想,接访工作在群众和纪检监察干部中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善于运用各种技巧与上访群众沟通,真心实意帮助其解决问题,则会让这座桥更加稳固。(淮北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  纵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