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整肃立规“不贰过”

时间:2018-09-18 09:14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      打印

“以案促改”是“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关键环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全省各有关地方和单位“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攻克什么问题,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以案为鉴,找准症结,明确需要整改的问题。省委宣传部部署全省宣传系统深刻揭露鲁炜“假忠诚、假作为、假政绩”问题,肃清其在宣传思想战线的遗毒遗风遗痕。合肥市围绕与鲁炜有接触和交往的干部重点展开教育,督促他们深入反思。芜湖、淮南、蚌埠等市结合被查处的原任市委书记等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进一步肃清“陈、杨、周”不良影响。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省本级编发《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及时印发徽商集团腐败窝案、白泰平案、吴敦武案通报,拍摄并制发《失控的商业“巨轮”》警示教育片。选择15个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放其忏悔书及剖析材料,指定案发单位深入对照检査。各有关地方和单位共编印警示教育读本80余种、发放17.8万册,指定2500余个典型案例供案发单位对照反思。

制定三个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不折不扣改到位。各有关地方和单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省农委汇总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包括5类106条问题、整改清单有216条措施,并一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徽商集团制定了包括7个方面、45项整改工作的任务清单,目前已完成19项,剩下的预计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统筹结合,把“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查找的问题,与“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查摆的问题,与谈话函询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整改。省公安厅结合“赵强、殷伟、程瀚、巫希平、范先汉”案,深入查摆党的建设、“三重一大”事项、执法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以案促改”任务清单与“三查三问”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等相结合,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突出重点单位,力求“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针对近年来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部门以及案发单位,省本级选择4个省辖市、5个省直单位、1所省属高校和3家省属企业,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全省4500多个地方和单位部署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深化专题警示教育成果。针对存在问题,堵塞漏洞、筑牢堤坝,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六安市指导有关单位真查实改,并健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做到“不贰过”。池州学院先后修订出台《池州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池州学院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制度10余项,努力建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记者 朱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