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时间:2018-09-18 08: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打印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触目所及一片狼藉;有人则感叹,只有真正处在风暴之中才知道有多危险。

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在暴风骤雨里留下一个个顽强战斗的身影。他们是气象站工作人员,冒着13级大风擦拭天气现象仪镜头,避免积水影响数据记录准确性;他们是警察,把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转移到安全场所,多次冒雨折返、逆风奔跑;他们是供电工人,巡查设备、抢修送电,风雨无阻,点亮台风过后的万家灯火;他们是记者,即便海浪从身后席卷而来,也仍然坚持直播,让社会各界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消息;他们是清洁工人,清理道路上如“热带雨林”般的大树和枝叶,让出行者一路畅通……在连续的奋战、抢修、救护中,尽管有的人被铁皮割伤了手,有的人被倒下的大树砸出了血,有的脸上写满了通宵达旦“作战”的疲惫,但这些勇士无所畏惧也毫无怨言。

逆风而行的道路上,每一步都不好走,无法预知前方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和危险,也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样的突发状况。但是,牢记职责使命的“守护者”毫无怯意,以向“风暴战区”的勇往直前,诠释了对岗位的坚守和人民群众的担当,成为台风过境时无数人点赞的一道动人风景!

“山竹”过后的第一个清晨,珠海道路畅通,深圳地铁站的公共屏幕上滚动着“经过彻夜检修测试,全部恢复正常运行”的字样……城市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大面积瘫痪,水电气、衣食住行等迅速恢复正常,背后是各行各业的“守护者”细致入微的提早预警和日以继夜的艰苦鏖战。或许,对于他们而言,狂风暴雨里的义无反顾,算不上什么英雄事迹,不过是尽了一份应尽的责任、完成了一份寻常的使命。但正是因为一个个“有我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得以“解除危险”,才有了台风肆虐后群众照常出行、照常工作、照常生活的“一切如常”。许许多多的“守护者”,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安心和坦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挺身而出、逆风前行的身影,值得铭记;他们战天斗地、奋不顾身的守护,值得敬佩。正如一位网友所感叹的,“不是无所畏惧,也是血肉之躯,但为了更多人的安全便义无反顾,平凡英雄可赞可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