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安监局纪检监察组:抓好《条例》学习“五步法”

时间:2018-09-14 15:2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发布以来,驻市安监局纪检监察组求早求实,采取“五步法”,迅速在监督单位中掀起学习《条例》、遵守《条例》、贯彻《条例》的热潮。

新旧《条例》对比学。组织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率先学习,整理《条例》修订前后对照表,及时印发给监督单位。坚持原汁原味学、逐条逐款学,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11条新增、65条修改和2条整合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

多种形式系统学。组织人员集中学,驻市安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第一时间集中组织监督单位人员原原本本、一字不落地学习新《条例》原文,并就学习贯彻《条例》提出具体要求。开办讲堂专题学,利用每周五组织的理论学习,把学习新《条例》列为必学内容,并且每次选择一个重点方面进行专题学习,广泛宣讲具体规定,解读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考试测试巩固学,纪检监察组编制测试题,供监督单位人员学习掌握,分期分批组织两家监督单位120多人进行闭卷考试,并公布成绩。

网络平台随时学。从健全完善学习的长效机制入手,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把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借助网络媒体平台方便、快捷、高效的特性,通过监督单位微信工作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及时转发新《条例》的权威解读和动态内容。发布学习通知,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切实做到学其“本”、明其“义”、遵其“规”。

对照检查重点学。要求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新《条例》要求,结合近期正在召开的“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办法;结合自身实际,给自己划出“警戒线”,梳理出符合岗位职责的负面清单,时刻警醒自己,时刻加以防范。

融入工作实践学。要求监督单位全体人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以干践学。将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回顾梳理,重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按照新《条例》提出的新规定、新要求,着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