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始终“在线”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时间:2018-09-14 08: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      打印

水利部完成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干部大会,是9月6日在京召开的直属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通报了上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近年来水利部直属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问题相关情况。这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程中,监督始终“在线”、纪律一刻没有“缺位”的一个生动实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必将带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党中央的决定就是命令,今年3月22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第二天,中央纪委立刻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行为,以严肃问责推动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正是因为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才能使得这次改革开放40年来调整幅度最大、触及利益最深、涉及面最广的机构改革,上下一心、势如破竹、蹄疾步稳。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将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落实落地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实践。一方面,坚决完成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做改革的先锋和表率;另一方面,把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落实落地作为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做改革的推动者、监督者。自今年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组建以来,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委和监委深度融合,党内监督、国家监察有机统一,这对开展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实施,无疑是更给力的“利器”。

在前段时间的机构改革工作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职责,提早警示,防范在前,紧盯关键,早抓苗头,敢于亮剑,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有力保障了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接下来,要坚持不放松、不懈怠,继续严明各项纪律,在深化机构改革任务落实的全过程、各环节都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对机构改革仍在进行的部门,继续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紧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问题,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自行动、重大改革事项不及时报告,擅自提高机构规格、调整和增设内设机构,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和调整交流干部,突击花钱、巧立名目发放和私存私放钱物,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传播小道消息等行为。在公布“三定”、人事调整到位前后,做好监督的“无缝对接”。对已初步完成机构改革的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快速了解新的“森林”情况,尽快掌握、梳理机构改革后新的权力风险点,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精准监督,决不给违纪违法者漏洞可钻。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公布,这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严明纪律,保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继续顺利推进,必须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新的纪律红线广而告之,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为确保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障。(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