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

时间:2018-09-14 08:24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      打印

李锦斌在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

李国英信长星出席

9月13日上午,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省长、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李国英,省领导信长星、姚玉舟、刘明波、李建中、郑宏、董开军、薛江武,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专项小组负责人,省委法律顾问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今年以来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专项督察的工作方案》,聘任8位同志为省委法律顾问。与会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法治安徽建设事关全局、影响长远。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谋篇布局更加系统,服务大局更加精准,宣传教育更加深入,责任落实更加到位,法治安徽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李锦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重大意义、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工作、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等重要论述,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李锦斌指出,要突出重点任务,坚决做好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要着力完善法治安徽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法治中国建设路线图和中央即将研究制定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法治安徽建设实施纲要》进行调整完善,努力使其更科学、更符合实际。要着力推进宪法的贯彻实施,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要着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健全立法机制,规范立法程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要着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大力推广“枫桥经验”,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真正把法律交给人民群众、让法治走进百姓心田。

李锦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法治安徽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抓住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工作。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抓住人才队伍这个重要保障,加强法治专门队伍教育培训,培养造就高素质法治人才和后备力量,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