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贤若渴

时间:2018-09-13 17: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打印

唐李白有名诗《行路难三首》,第一首大家最熟悉,其中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第二首以“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开头 ,诗中有“君不见昔时燕家重郭隗,拥篲折节无嫌猜。”第三首有“吾观自古贤达人,功成不退皆殒身”,结尾是“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这些诗句写李白希望遇到如燕昭王那样的明君,让自己像郭隗那样,可以“输肝剖胆效英才”,全力报效国家。

燕昭王和郭隗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战国策》记载,燕昭王继位后,立志要使燕国复兴,于是去拜访老臣郭隗。燕昭王说:“齐国趁我国内乱来侵略,我忘不了这个耻辱!燕国现在无力报仇,需要贤士的救助,请您推荐人选,帮助国家复兴。”郭隗回答问题的方式很特殊,他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以前有一位国君,超喜欢千里马,派人四处找,找了一年又一年,一匹也没找到。有一个侍臣,他打听到说某个地方的马非常好,就赶紧报告,然后带了千两黄金去买马。他兴冲冲地找,终于找到了!可是,谁也想不到,这马,唉,它死了!还有更想不到的,是这位侍臣的反应。他呀,拿出了五百两黄金,对马主人说:“把这死马的骨头卖给我吧!”买了马骨头,他就回来了。可以想见,君王震怒啊!可这侍臣做事很有谱,他很自信地说:“您肯为那死马花费重金,说明您是真心爱马啊!这个名声很快就会传出去了,那千里马也很快就自己上门了!”还真是,没多久,这位国君得到了很多千里马,四面八方的人们纷纷给他送来了马。

郭隗把故事讲完了,后面他得说自己了。他说,“我诚愿当‘马骨’,为咱的国家来效力。”燕昭王赶紧拜郭隗当老师,用最高的礼遇对待他。燕昭王重用郭隗以后,很多的贤才都慕名投奔到昭王这里来了!李白的《古风·其十五》有四句诗,说的就是这个情节:“燕昭延郭隗,遂筑黄金台。剧辛方赵至,邹衍复齐来。”看,这昭王得到的“千里马”多极了!国家很快就强大起来了,可以复仇了!昭王带领军队,一下就把曾经侵犯自己的齐国打了个惨败。

燕昭王求贤若渴、重用贤才的事,流传至今。从这里头,我们学到了“求贤若渴”这个成语。这个成语以“求”开头,用口渴至极而急于饮水的感觉表达慕求贤才的迫切心情,既直接又生动,给人以启示。由此,我们想知道,这里面位置很重要的“求”字的意思是什么?我们不妨探求一下,向古代汉语去“求”,找它的古义,寻它的今义。

古汉语里,要说“求”,先要说“裘”,因为“求”是“裘”的古字。省写其中的“衣”,就是“求”了。就是说,“求”本义是“皮衣”;后来“求”表示引申的“寻求”义,所记录的“衣服”这一本义有些隐没了,人们就又为本义造了一个“裘”字。这样,字形上分化成了两个,本义、引申义都有了专用的字,这样用起来就省心思了。学者们在殷商甲骨文里见到“求”一个字形,在西周金文里见到“求”与“裘”两个字形,这说明,这两个字形的分化是很早的。

在“求”与“裘”的迁变中,我们看到了先民的智慧。“求”的分化是必要的,汉语里有很多由“求”构成的成语,在理解的时候,也就不会感到模糊或者与本义混淆了,如“精益求精”“美益求美”“梦寐以求”等,其中的“求”都和在“求贤若渴”中的用法一样,使用的是“寻求、索求、设法得到”义。同时,从上面的故事我们也感受到,千里马的豪迈强劲、神清骨峻正是一种贤士精神的代表,鼓励着人们,积聚才干,快马加鞭,马到成功。 (作者:岳雯 于峻嵘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