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弄虚作假问题画像】之三
“造盆景”“租牛迎检”“被完工”作秀式扶贫当休

时间:2018-09-13 15: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打印

当前,脱贫攻坚面对的是那些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非愚公移山之决心和劲头不能完成。但一些地方把脱贫当成政绩工程,有的虚报进度、“竣工”项目实际上是烂摊子,有的集中资源“造盆景”、只图表面光鲜好看,这既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又让群众的期盼落空。我们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问题中,梳理了“作秀式”扶贫的几类表现。

1.国家级贫困县举债修建大批“政绩工程”

湖南省汝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坪前,却植有6株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与大楼正门相对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广场四周高楼林立。

调查显示,汝城为了所谓的政绩,罔顾实际,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反而大规模举债修建大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自2008年以来,该县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投入还不到6%。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基本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比如:汝城县城卢阳镇竟然还有两个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当地群众25户67人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截至2017年底,易地扶贫搬迁账户沉淀资金占应拨付资金的68.7%,资金使用拨付进度缓慢;2017年11月底仅完成贫困村改厕515户,为年度计划数的34.59%。最终,汝城县3名党政主要负责人、17名科级干部受到严肃查处。

2.扶贫项目“被完工” 偷梁换柱走了样

2017年初,为解决包括桥沟村在内的7个贫困村村民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桥头镇实施山头梁集中引水工程,并将该工程作为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当年9月,桥头镇政府将竣工材料上报保德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但年底保德县纪委对扶贫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抽查时却发现,桥沟村里的水井里并没有水,施工现场堆积的管道还未来得及铺设。为何项目还没有完工,群众还没用上水,镇政府工作人员就按“竣工验收”上报?桥头镇原镇长赵晋表示,是个人的虚荣心在作怪,如果报的工程进度慢了,怕受到上级的通报批评。

经查,截至2017年9月14日,桥头镇34个上报为竣工验收的扶贫项目中,11个项目已验收但无验收资料,23个项目均未验收,其中3个项目未实施、12个项目未完工。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发现桥头镇不仅给项目的工期打了“提前量”,经过“美化”的扶贫项目材料上也是错漏百出。桥头镇党委书记、镇长等人因在扶贫项目中不如实汇报情况、擅自变更项目等问题受到严肃处理。

3.为增加“效果”观摩点“租牛迎检”

云南省镇雄县盐源镇盐源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创办了敬天养殖场,该养殖场由敬天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经营,通过发展牛羊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盐源镇党委、政府认为敬天养殖场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示范性,便将其确定为盐源镇“两比两看”的观摩检查点上报。

时任盐源镇党委书记洪济、镇长周乐银先后2次到敬天养殖场视察,要求要把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工作做好,汇报时重点介绍养殖场发展的特色亮点,却并未深入细致了解养殖场养羊、养牛的具体情况。

但由于贷款资金尚未到位,引进100头黄牛的计划落空,养殖场实有存栏牛羊数并不多。敬天养殖场管理人郎学春为给观摩检查的领导留下好印象,想出“租牛”的方法:私下向养殖场周边的养牛户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了10余头牛到养殖场,以增加现场观摩会的“效果”。时任盐源镇党委书记洪济、镇长周乐银和镇纪委书记王天武分别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均被诫勉谈话,盐源镇党委、政府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查。

4.热衷于“高大上”的项目 大搞“形象工程”

贵州省三都自治县是全省14个、黔南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该县原县委书记梁嘉庚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扶贫一线总指挥”,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却把精力和资金集中到与脱贫攻坚无直接关系的“养生谷”“千神广场”等综合项目开发上,大搞“形象工程”。

据报道,2016年以来,梁嘉庚主导实施在建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27个,但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只有41个。2017年8月30日,针对三都县委、县政府存在的不聚焦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发散、力量分散等问题,黔南州委、州政府对三都提出批评并“约法三章”,梁嘉庚口头答应却不执行。

最终,梁嘉庚因为还有其他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省纪委监委通报。省纪委监委在通报中直指其“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自行其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