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大德,对党要绝对忠诚——立政德系列谈之一

时间:2018-09-11 08:24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如何明大德?就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对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大德是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对党要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每个党员入党时立下的誓言,虽然只有短短四个字,但要用一生的长度去检验,要经历外部世界与内心深处的各种考验。当今时代,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党员干部面对的考验更为直接更为复杂更为严峻。现实中,有的人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有的人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人搞人身依附、政治攀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如此等等,都是对党不忠诚的表现。古人云:“智而不忠则文其诈,仁而不忠则私其恩,勇而不忠则易其乱。 ”鲁炜等反面典型对党极端不忠诚,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教训之深刻,令人警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对党忠诚,只有绝对,没有相对;只有绝对忠诚,才有真正大德。绝对忠诚就是对党的信仰、党的宗旨、党的组织忠贞不渝。新时代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就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党忠诚重在立根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比作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并谆谆告诫全党同志,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旦精神“缺钙”,如何对党忠诚?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当前关键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对党忠诚贵在持之以恒。党性强不强直接决定着对党忠不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只有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才能打好信念之铁,炼出意志之钢,锻造坚强党性。忠诚与初心同在,与使命同行。面对纷繁复杂的政治考验,我们必须经常扪心自问“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经常反省自己“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