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风纪》刊登宰学明署名文章--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 着力建设淮北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时间:2018-09-07 16:5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

着力建设淮北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省委部署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以来,淮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鲁炜案以及“陈杨周”、吴敦武、张皓等案件为反面教材,围绕“六聚焦六整肃”,突出“三查三问”,督促全市领导干部以案为镜增强政治定力,以案为戒增强纪律定力,以案为训增强道德定力,以案为鉴增强抵腐定力,扎实推进专题警示教育各个环节工作,全市转型崛起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优化。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讲忠诚、顾大局、常看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

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必须“绝对”,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我们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纪律监督、监督检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等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对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都坚决作斗争;对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都坚决查处;对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每一项部署任务都坚决服从。今年以来,49名科级以上干部、3个党组织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被问责。全市23名在职厅级领导干部在市委书记黄晓武带领下,到市警示教育中心和淮海战役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以上率下强化忠诚意识。

政治始终坚定。政治过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我们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组织开展以“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的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今年协助市委对22家市直单位开展巡察,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3个专项巡察,重点组织5个巡察组,对全市所有贫困村进行扶贫专项巡察“回头看”。

理论时刻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通起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市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专题警示教育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加快淮北大发展”“夜话解民忧”活动,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边调研边学习、边学习边实践。纪检监察部门开设“学思践悟”大讲堂,
组织“带头转作风、夯实基本功”调研活动,围绕省纪委25道“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思考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入脑入心,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自觉。

二、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

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制定《地区、单位政治生态指标评价体系》,延伸监督触角、实施精准监督。筛选8起典型案例,指定濉溪县、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等发案地区和单位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剖析、以案促改。督促被谈话函询的县级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筛选172起典型案例编发《警惕和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读本2600余套,制作警示教育片《戒鉴与警醒——忏悔之声》,开展贪腐案件“庭审旁听”活动,组织79名新任县级干部进行廉政考试,常提醒、勤教育,突出监督的政治性,震慑性。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是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方针,深入践行“四种形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握好力度、节奏和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方面,出台《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等制度,印发《“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集中开展“红脸出汗集中谈话月”“红脸出汗、严管厚爱”等行动,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鼓励干部善担当新作为。既坚持对干部腐败问题零容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又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努力营造鼓励担当、宽容失误、遏制腐败、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召开全市“狠抓作风建设严肃执纪问责”干部大会,专题整饬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顽症,激励干部善担当、新作为。市委制定《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工作暂行办法》,对2017年以来犯过错误、受到处分的1344名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既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和纪律执行,又及时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悔过纠错、思想状况、现实表现等情况,真诚关心帮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切实防止“一处了之”、不闻不问,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以秉持政德操守为初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德建设是整个社会建设的风向标。必须始终把讲政德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加强自身修养和道德修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立德不忘修身之本。百行德为首,百业德为先。中国传统文化中,孔曰成仁、孟曰取义、范仲淹先忧后乐,讲的都是为政之德。我们坚持向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廖俊波、王继才等时代楷模学习,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以清廉树浩然正气。推进“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出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七个不准”规定,纯洁党风民风、弘扬新风正气。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不力,弄虚作假的40名党员干部予以严肃问责。

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用权为民,察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组织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4起,处理2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人。

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讲纪律守规矩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求。吴敦武、张皓等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再次警醒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没有天然免疫力,同样存在违纪违法的风险。我们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制定实施《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以及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落实省纪委“五严禁,十不准”要求,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当好表率,锤炼过硬作风。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系统,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FJ

(作者系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