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安徽淮北:专项整治党员干部“挂证取酬”问题

时间:2018-08-29 15: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将资格证书挂靠在企业、中介机构并领取报酬(简称“挂证取酬”)的问题,淮北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共141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登记申报存在挂靠行为并及时纠正,存在取酬行为的48人上交取酬109.7764万元。

年初,市纪委监委专门召集人社、食药监督、卫计、城乡建设等8家部门,梳理人员职称评定、资格证书考取和年审等情况,并对部分会计事务所、工程建设单位等市场主体进行个别访谈,摸底了解全市挂证取酬问题总体情况。认真梳理、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意见,将各级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列为整治对象,确保整治工作有据可依。

通过媒体发布相关规定要求,阐明“挂证取酬”违纪违法本质以及对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危害。印发《关于四起党员干部违规取酬问题的通报》,以身边人、眼前事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各地各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提醒函等方式,把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专项整治中如实登记、自查自纠并且主动上交挂靠所得的免予处理,引导其积极配合专项整治。

针对自查自纠主动登记的问题具体分析处置,对解除挂靠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因取酬较多短时间难以全部退回的,由本人写出说明,宽限一定时间,由所在单位负责跟踪落实,市纪委监委回访检查。对部分单位因工作需要统一组织机关干部在下属企业挂靠的,要求单位集体研究形成明确意见,并承诺不额外发放津补贴、奖金,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

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查处力度,将挂证取酬问题纳入卫计、教育系统专项巡察重点,助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组织人员对水利、城建等重点单位开展督导督查,对自查自纠中故意隐瞒情况、不报少报挂靠所得、虚假整改应付的,一经发现,从严处理。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建立线索快速反应机制,对挂证取酬问题信访举报及时受理、及时核查。下一步,还将与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项目招投标和担任项目经理、监理的,及时进行查处。(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