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选择

时间:2018-08-28 09:31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8月末,秋意渐浓,淮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却仍是一片火热的景象。这个夏季,随着全省“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的深入开展,各个单位都在以各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刚刚对展板案例、视频等全面更新过的警示教育中心无疑是开展党纪党风现场教育的最佳选择。

办公的地方离展厅并不远,经常能听到里面传来一阵阵响亮的声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我知道,这是参观者们在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宣教干部,这些年来,对于警示教育我是再熟悉不过了,甚至在展厅刚刚建立起来的时候,我还曾经兼职过一段时间的讲解员。

在那期间,我发现,不同的单位和个人,对待警示教育的态度有时会差别很大。有的单位,组织有序、秩序井然,参观过程中认真、严肃;有的单位却自由散漫、三三两两,参观时敷衍了事、如走过场。

站在参观者的角度来说,不管是品行高洁、奉公守法、躬先表率的时代楷模,还是那些好利忘义、尸位素餐、中饱私囊的害群之马,都是“别人”,是“他人”,也是遥远的“剧中人”。

这些“别人”“他人”,也都曾是在普通岗位上的普通人,也曾是“看剧人”,但为什么会最终走上不同的道路呢?我想,正是因为在相同的路口,他们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才有了如“重如泰山”和“轻如鸿毛”般的大差别和大不同。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洛斯特《未选择的路》一诗中写道:“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同的人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有人选择了灯红酒绿,有人选择了克勤克俭,有人选择了放纵,有人选择了自制,有人选择了问心无愧,有人选择了孤注一掷......这不同的选择便有了不同的人生,更有了不同的结局。

就如同在接受警示教育的时刻,选择认真对待和选择敷衍了事的人,感受和收获必定是不同的。认真对待的人,会把那些案例当作镜子,照照自己、正正衣冠;敷衍了事的人,只把案例当作故事和谈资,而没有做到自省、自查。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日积月累,有可能就会成为足以影响人生的大事。任何一个时代楷模,总是从小事上就追求先进;而每一个腐败分子,都起源于最初的麻痹大意和不以为然。认真对待每一次选择,忠于正确的选择,人生才不会在叉路口迷失方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正是人生中的重要的选择,选择了这个身份,就意味着责任、坚守和使命,就要将承诺认真的履行下去,将责任坚实的扛在肩上,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曾经的选择,不辜负所受的嘱托。

(淮北市纪委监委  赵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