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提升履职意识和能力 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

时间:2018-08-26 17:4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相山区纪委监委着力加强业务培训,严格监督考核,不断提升派驻机构的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推动其切实发挥好“探头”和“前哨”作用。

提升业务素养。安排人员前往信访、纪检监察室等科室跟班学习,并参与巡察工作,在实战中提升业务水平。采取以会代训、专门培训、督促自学等多种手段,组织派驻机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夯实业务基础,补齐能力短板。

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区纪委常委班子包联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制度,将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入4个办案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区纪委监委常委对口联系,从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各项工作入手,统一监督和调度,确保上下联动、衔接顺畅,有效破解派驻机构办案难问题。

完善制度规定。制定《派驻机构履行职责暂行办法》《关于对派驻机构业务工作考核的暂行办法》,明确派驻机构职能职责,配套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学习、请示报告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突出操作实效,狠抓执行落实,以制度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

实行统一管理。按照便利工作的原则,由区纪委监委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办公场所进行统筹协调,各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的党组织关系、工资关系由区纪委监委统一管理,为顺利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后勤保障。(相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