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的“表态发言”,表的什么态

时间:2018-08-24 08: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打印

“3所学校的发言材料结构相同、标题相同、二级标题相同,内容高度相似……”近日,重庆市江津区3所中学党组织负责人因在区委巡察反馈期间相互抄袭表态发言,同时受到党纪处分并被公开通报。

查询过往报道发现,类似情况并不少见。今年3月,江西省广昌县房管局党组书记刘某在作巡察表态发言时,竟和前面广昌县党史办党支部书记钟某的发言惊人相似,当即被叫停了发言。事后查知,两人都是从网络上复制粘贴文章,修改个别语句应付了事。去年10月,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和区项目资金管理中心两个单位的巡察反馈会发言材料,也是被发现大篇幅雷同,套用“同一篇网络文章”……类似抄袭事件不时见诸媒体,特别是出现在巡视巡察这么严肃的活动中,让人大跌眼镜。须知,巡察表态发言,可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反映的也不仅仅是文风不正的问题。

巡察表态发言弄虚作假,背后往往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折射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的缺失。抄袭者,抱着应付心理,东拼西凑、移花接木,甚至复制粘贴了事。而负有把关职责的相关领导,要么对材料撰写过程不闻不问、当甩手掌柜,要么认为“天下文章一大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当中,政治意识何其淡漠,工作作风何其飘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何其典型!“拿来主义”的表态发言,怎么可能反映出发言人对巡察工作的真实认知?抄袭的“表态发言”,表的是哪个人、哪个党组织的态,表态的“一二三四”能不能做到、会不会落地,全都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巡察表态发言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容不得敷衍了事,更不容许弄虚作假。市县巡察是完善巡视战略格局的重要一环,在解决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上担负着重要角色。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组代表的是派出党组织的权威。巡察表态发言考校着表态人的党性觉悟和政治意识。如果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表态发言上都不认真、不严肃,甚至还没被查出问题之前就先干了一桩违反纪律的事,何谈重视巡察工作?何谈理解政治巡察的目的所在?何谈自觉主动配合“政治体检”、落实整改任务?何谈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