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责,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追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纪委原委员、秘书长杨森才

时间:2018-08-23 11: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 】      打印

2017年12月2日,兴安盟纪委原委员、秘书长杨森才因病痛发作住进医院,经检查为胃癌,一辈子要强的他最终没有抵挡住无情的病魔。12月20日凌晨3点53分,58岁的杨森才带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依依不舍,带着对未竟工作的深深遗憾,带着对家人的无限牵挂,永远地离开了。

“凡事最怕认真二字”,杨森才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30年来,兢兢业业、认真履职,用奉献和坚守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骨。兴安盟纪委监委追认杨森才同志为全盟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在他心中,秘书长就是“服务员”

杨森才1988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其中14年干的都是办公室工作,在盟纪委秘书长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他所分管的办公部门具有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能,对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顺畅高效运行、保证执纪监督问责职责充分履行起到重要作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量大事杂。作为秘书长,杨森才无论是处理政务还是日常事务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他心中,秘书长就是“服务员”。

2017年10月16日临近下班,杨森才接到一个“赶材料”的紧急任务。当时,他因为腰椎病发作,疼痛得连坐都困难了,但是他始终咬牙坚持,修改材料到次日凌晨2点多。汇报材料定稿打印后,他又亲自开车把加班的同志安全送到家,早上7点多又陪同领导调研。“那天,杨森才中间只休息了3个多小时,即使是年轻人也承受不了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何况是一位年近六十的人。”回想起当天的情景,办公室的同事们至今仍痛在心里。

杨森才在工作中是出了名的“较真儿”。他对待工作从来没有“差不多”和“将就”,而是要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与杨森才打了10年交道的扎赉特旗纪委监委办公室的张德辉同志回想起2008年全盟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召开的场景,仍记忆犹新。“和往常一样,杨秘书长提前一天就到会场察看。会场的布置、会标内容的确认、座签顺序的安排、材料的摆放……他都逐一指导,以确保万无一失。”

工作上无论大事小情,杨森才都会认真审阅和过问,甚至椅子、桌牌的摆放是否在一条线上他都严格要求、仔细察看。在执纪监督一线工作的同志也十分敬佩他,“秘书长是机关里来的最早和下班最晚的人。每次加班都能看到他在单位,不是在批阅文件、修改材料,就是在筹备会议。”

办公室工作效率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整个机关的工作质量。在杨森才的带领下,兴安盟纪委办公室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服务机关,多年来工作几乎没有出现过差错,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严于律己是照见他心底的航标灯

秘书长这个岗位,职务虽然不高,权力却不算小。然而,在工作上力求完美的杨森才从不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生活非常俭朴。他不抽烟、不喝酒,很少添置新衣,一年四季穿的都是那几件有些发旧却干净整洁的西装、衬衫。

曾与杨森才共事5年的时任兴安盟纪委书记冯超开玩笑地说:“‘黑白蓝’是他的‘标配’,黑色皮鞋、白色衬衣、蓝色西裤,很符合秘书长的身份和气质。”

简朴不是杨森才刻意的追求,而是他从小就过苦日子养成的习惯。他对物质方面的要求很低:干干净净,穿暖就好;粗茶淡饭,吃饱就成。

但在工作上,他对自己的要求却十分严格,执行起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容不得丝毫马虎。“单位的车辆维修保养、办公用品采购,杨秘书长从来都按程序办、按规矩办。他出差回来后,都会将支出明细向财务报告,没有占过机关的一分钱。”回忆起昔日的点点滴滴,盟纪委监委办公室程春国打心眼里敬佩,“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是照见他心底的航标灯。”

在机关的日常开支上,杨森才坚持精打细算,从不乱批、乱花一分钱。他经常对办公室的同志说:“文稿正式打印前要先用废纸的背面打,这样既环保又节约。”为了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他积极借鉴区内其他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和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加油卡管理制度》、《机关集中采购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严格按照经费开支的审批程序执行,使经费支出更加合理、规范。

杨森才同志去世后,党组织和亲属们清理他的遗物时,没有发现任何贵重物品。办公室里只留下十几本写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日记,堆积如山的文件材料,一摞摞翻得发旧的书籍,一袋过期的药片,一盆枯萎凋零的盆栽,还有一盒给小孙子买的、没来得及拿回家的积木玩具……杨森才离开了,但他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人格力量感人至深。

他当秘书长唯一一次休病假,却成了永别

办公室虽然不是执纪审查的一线部门,但作为机关“后勤部”,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杨森才作为机关里的“大管家”,自然更是忙碌。常年的工作劳累,他的身体已经不堪重负。有时觉得胃不舒服,他就一直吃药挺着,身体检查总是一拖再拖。

在被病痛折磨的最后日子里,杨森才依然牵挂着单位,总是念念不忘那些还没干完的活儿,把病房当成了办公室——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新办公室收拾好了吗,转隶人员何时到岗,年终总结材料还有哪些需要完善……他总想着早点出院为单位分忧。

2017年12月8日,杨森才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当天,自治区纪委的同志并不知晓他的病情,给他打电话安排了一项重要任务,要求立即调查、了解情况。杨森才丝毫没有推脱,在病床上立即给代管办公室工作的李长德打电话,嘱咐他一定要及时处理、及时汇报。杨森才的声音微弱而坚定,殊不知,此时打电话的他早已大汗淋漓,面色惨白。

说到最后一次去看望,兴安盟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俊鼻头有些酸楚:“当时森才已经知道自己得的是胃癌,也到了弥留之际,但他还总是为自己不能正常上班给组织增添麻烦、拖累工作而感到过意不去。”盟纪委领导询问他家中还有没有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事情,他却只字未提家里的事,还反复叮嘱后事要一切从简。

熟悉杨森才的人都知道,别看秘书长在单位里总是冲在前面,可家里啥事都指不上他。“单位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儿,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儿”,这是杨森才常说的一句话。“几年前,他有时胃不太舒服,我曾劝他少加些班,但他不听,他总是说作为秘书长应多承担一些工作。”回忆起丈夫,杨森才的妻子高大力哽咽了,“这是他当秘书长以来唯一一次请病假,没想到却成了永别。”


编后: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杨森才所从事的工作看上去不是直接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是在反腐败一线冲锋陷阵,但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几乎都离不开它。机关综合文稿把关、后勤保障,以及各项活动的筹划协调等等,都得从他这一个“针眼”里过,任务十分繁杂,千头万绪。没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是干不好这个“瓷器活”的。

杨森才正是凭借一份永不懈怠、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才能几十年来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出色完成任务;正是凭借一颗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强烈责任心,才能不顾病痛,夙夜在公,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每一份准确无误的文稿,每一项严格执行的审批程序,都见证了他踏实干事、认真履职的精神品质。


“发扬认真精神”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应该像杨森才那样,用“勤奋敬业、高度负责,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一件一件事情盯住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