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

时间:2018-08-20 15:2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这些文件是昨天从市纪委拿来的,要求送给区委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这些通报是党风室刚发的,需要送到各个部门手里……”周三的一大早,我和孙继宗一起,在办公室整理今天要分发的文件。

“好嘞!我都记好了,文件送到后,一定叫他们签上字。”

孙继宗是去年年底从区检察转隶来的,目前在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文件的收发、传阅、归档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同时,他还是一名转业干部,曾在高原某部队服役了14年。

…… …… ……

“小周,给我们开一张调取证据的介绍信,同时安排一辆公车!”纪检监察二室的苏主任,急急的跑来。

“苏主任,这烈日当头的,又要出去啊!”

“可不是,这举报人刚刚反映了一个新的问题线索,我们要去核实,还指不定几点回来呢!”

苏专也是转隶干部,目前在纪检监察二室工作,转隶至今,他已经参与办结了3起留置案件、10余起违纪违法案件。2003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曾是一名工程兵。

…… …… ……

“我们是六和社区的村民,我们村塌陷搬迁安置……这样不公平,你们得给我们讨回公道啊。”

“大爷,天热,您喝点水。您的诉求我都听明白了,您别急,听我给您解释。”信访室杨主任微笑着说,“您反映的问题属于征地拆迁的问题。按照规定……”

正科级纪检监察员杨永刚,1998年从部队转业,2016年来到了区纪委监委,负责信访工作,整天忙着接访,常常半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 …… ……

他们是纪检监察干部,他们都曾有着同样一个身份——军人,即使已经转业了,但是在他们身上依然能看到军人的许多特质。

孙继宗的办公桌上和柜子里,虽然放着满满当当的文件,但都分门别类整理的整整齐齐、一目了然。无论你想查阅什么资料,他总能第一时间迅速准确地找出来。他说:“工作之事无大小,无论我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我都在为国家和人民在服务”。

苏专很少在办公室,我们总是笑称他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办理留置案件时,几个月都不能回家,他依然不叫苦不叫累。他说:“这是组织交派给我的任务,我必须不折不扣圆满完成”。

杨永刚的办公室从来不断人,只要有群众来访,他总是笑脸相迎,热情相待,耐心解答,百问不厌。他说“人民群众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他们需要我,我就应该义不容辞。”

他们曾经是军人,脱下军装后,他们又成为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他们将牺牲奉献的精神、荣誉至上的理念以及服从命令听指挥的纪律带到了纪检监察工作中,继续奋战在反腐倡廉的一线——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杜集区纪委监委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