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困境中永不止步的克罗地亚

时间:2018-07-20 13:19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琳  
【字体: 】      打印

7月16日凌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帷幕,法国队夺取桂冠,但是无数的球迷却为身为亚军的克罗地亚鼓起了双手,红白格子一瞬间飘扬全场。

很多网友在这届世界杯之前很少听到克罗地亚这个名字,甚至并不知道这个国家坐落在什么地方,曾经面临的是什么样的情况,对此种盛况也表示很不解。这是一个曾经饱经战火的国家,它经历了国家分裂,民族冲突,十年内战,如今只有400万人口,然而正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国,在世界杯这种全球性的盛会下创造了靓丽的一笔。

是什么让他们逆风而行,乘风破浪。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十年内乱打乱了无数克罗地亚人平静的生活,直至今日,每年都有不少的克罗地亚人选择移民国外,但是在关乎国家荣誉的关键时刻,每一个浪子都愿意放弃满身的荣华,回归故里,为国效力。在那红白格子里,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个璀璨的球星,而是一个个爱国的赤子。

是什么让他们一往无前,永不止步。是直面困境、坚持不懈。没有哪一个成功是随随便便的,2018年的金球奖得主莫德里奇已经年过30,他生长于一个混乱的年代,祖父惨死,房屋与财产尽失,生长在难民营的他每日与炮火为伴。曼朱基奇、乔尔卢卡、洛夫伦……每一个球员的身后都有着无数的伤痛,无论是体能还是年龄都在走下坡路的他们,没有一个在困难面前放弃过对足球的热爱,本国的球员们甚至愿意自掏腰包参加比赛,正是这种坚持,这种奋进,造就了这支钢铁一般的队伍,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一般的成功。

是什么让他们自我突破,实现目标。是严明纪律、自我约束。我们知道在这次的世界杯中,克罗地亚开除了助教武克耶维奇以及拒绝替补出场的球队中锋卡利尼奇。一届世界杯连续开除两位工作人员,不得不说克罗地亚对队内纪律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不禁想到,正是由于他们对纪律的坚持,才得以让他们的球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吧!

于困境中勇往直前是一种难得的品质,无论是足球还是工作生活。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每一个基层干部,身处国家政策落实的一线位置,5+2、白+黑可以说是工作的常态,甚至在有些工作落实的时候,常常处于不被理解的状态。但是每一个干部在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怀着的都是一颗赤诚之心,他们想着的是让国家、让人们能够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的生活,再苦、再累的生活都比不上一颗向上攀登的心,如果每一个党员干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境,都能做到不忘初心、一往无前,我相信必然会看到克罗地亚一样的奇迹。(杜集区纪委监委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