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不要“照顾”的老党员

时间:2018-07-18 12:3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社区党组织换届马上就要开始了,对体弱多病的老党员,党组织要主动上门走访,你带人去李大爷家看一看吧,听听他有什么建议。”换届将至,领导安排我走访老党员,李大爷是其中一位。

李大爷今年83岁,由于前列腺疾病,身体不是很好,但对社区内的大小事情依旧很关心,经常就社区的管理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天一大早,我和几名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李大爷家,老远就看到他在家门口乘凉。看到我们到来,李大爷吃力地想站起来,我连忙上去扶着他,“大爷,您坐着说话就行。”

了解了老人近来的生活状况后,我们把换届的政策和情况向他一一作了介绍。“换届可是社区的大事,哪天开党员大会,我一定到。”李大爷有些激动的立即表了态。

“李大爷,最近天气热,会议室又在四楼,您腿脚不方便,可以不用参加大会的。”我们纷纷劝他不要亲自去参会。

“不行,作为一名党员,换届那么大的事,我怎么能缺席,我让孩子送我去”。

我们被李大爷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所感动,但是又不想让老人来回辛苦,劝了很久,最终老爷子仍旧坚持表示到时候再看。

换届大会定于7月14日上午9点召开,8点40的时候,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跑来对我说,“李大爷来参加会议了,还要交纳党费哩。”

我猛的一抬头,大门处李大爷正被搀扶着,缓慢的向会议室走来。

“李大爷身体不好,每月的医药费也是个负担,按照相关规定,有困难的党员可以申请少交或免交党费,一会你告诉李大爷,让老人家写一份申请,就按照一月一元的标准收吧。”我对负责会务的社区工作人员说。

由于会务繁忙,当天我并没有与李大爷过多交流。事后我才知道,李大爷全程认真参会,直到投票结束才让孩子送自己回家。

“我们告诉李大爷可以申请减免党费,他坚决不接受‘优惠’,一定要按规定足额交党费。真不愧是老党员,党性原则可真强。”社区工作人员赞叹道。

是啊,这可真是一名“倔强”的有些可爱的老党员啊。以李大爷的实际情况,他本可以不参加换届大会,但是他迈着蹒跚的步伐来了;原本可以申请减免党费的优惠,他也拒绝享受。这两件小事,反映出一名老党员对党组织的深厚情感,以及对党员义务的自觉担当。

我被李大爷的行为深深的感动着,虽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却把对党忠诚诠释得如此深刻。于平凡处见真义,忠诚干净担当,正是要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着眼,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形成一种常态,养成一种习惯,才能够做到日常工作不含糊,关键时刻顶的上,立足岗位,作出更多应有的贡献。(相山区东街道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