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擦亮巡察“探照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8-07-17 15:2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常规巡察向纵深推进。八届市委目前已开展五轮巡察,巡察75个党组织,发现问题1581个,梳理问题线索561个。对前三轮巡察的9家单位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约谈一把手,目前已移交问题线索250件,办结197件,立案37件,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72人,反馈问题330个,已整改完成288个。

联动巡察向系统深化。组建巡察组,配合省委巡视,实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探索实践提级巡察,在对交通、国土等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对其二级机构和县区部门开展延伸巡察,打通巡察“末梢神经”。公检法等部门探索系统内部巡察,强化政治扫描,形成高效联动、紧密结合的巡察工作局面。

交叉巡察向基层延伸。按照“市委统一领导、市县分级负责、市县(区)联动、人员混合编组”的原则,探索开展县区交叉巡察,有效破解基层人情关系复杂难题,减少巡察工作阻力,查处了一批基层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专项巡察向精准聚焦。组建3个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展开巡察,发现问题471个,梳理问题线索63个;组建6个医疗卫生专项巡察组,对21家医疗卫生单位展开巡察,发现问题487个,梳理问题线索162件。当前,该市教育系统专项巡察正在进行中,市委共成立10个专项巡察组,对教育系统30家单位的党组织展开巡察。

成果运用抓标本兼治。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制度245项。围绕问题整改开展警示教育,扎实推进“讲严立善新”专题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廉洁意识。(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