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构筑“廉政堤坝”

时间:2018-07-13 10:03    来源:淮北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市审计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廉政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坚持日常监管,严控投资审计风险,着力构筑“廉政堤坝”,树立了“廉洁审计”的良好社会形象。

健全廉政制度,完善监督机制。该局以制度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将制度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核心内容,先后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和《淮北市审计局审计廉政回访规定》,明确规定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廉政监督的要求,突出务实管用,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形成廉政监督的长效机制。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该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保障线,贯穿全过程。重视党章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采取赴市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市纪委和检察院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授课、组织审计人员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等形式,用鲜活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正确对待手中权力,让审计人员算清政治账、事业账和亲情账,增强法制观念和廉政意识,筑牢廉洁从审的思想防线。

坚持日常督查,促进阳光审计。该局通过来信来访、廉政回访、座谈走访、明察暗访和交叉互查,增加监管频率,延伸监督触角,辐射监督范围。定期向被审计单位寄发审计执纪情况反馈表并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廉政情况,请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期间的执纪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审计监督权在阳光下运行。


紧抓关键环节,严控审计风险。该局坚持把政府投资审计作为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控制的关键节点,在中介机构的选定上,面向全国通过公开招标选定协审机构,明确权利义务与廉政承诺;在项目分配上,委托项目采取二次抽签方式,在纪检人员监督下分配项目;在审计阶段,形成审计人员、建设单位、监理机构和施工单位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在审定阶段,对1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推行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复核的再监督机制。同时,联合市建委定额站对协审机构实施不定期检查,公开通报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