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多措并举 着力推动监察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时间:2018-07-12 17:59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娟  
【字体: 】      打印

自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着力在学习、运用、提升上下功夫,全方位推动监察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抓牢学习主线。将监察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逐章、逐条学习领会,并通过主题研讨、撰写心得、知识测试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做到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利用“新时代传习中心”和“开放式党校”等阵地,广泛开展监察法宣讲。利用杜集区纪检监察网站、“清风杜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监察法原文及监察法颁布的意义、释义等内容,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

突出实践运用。科学界定监察对象,依据监察法规定,对六类监察对象进行摸排认定和细化,并按干管权限进行分级管理。审慎行使监察法赋予的职能,办理全市首例留置案件,综合使用谈话、讯问、查询、冻结、调取等在内的11项监察调查措施,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仅用40天时间查清违法犯罪事实,移交司法机关。

注重深化提升。坚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邀请检察院公诉部门提前介入案件,熟悉案情,确保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法庭庭审,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权限和各项要求,树立法治意识和证据意识,切实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