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时间:2018-07-09 08:29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      打印

李锦斌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李国英主持 张昌尔信长星出席

 

7月6日下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合肥召开。图为大会会场。安徽日报记者 吴文兵/摄

7月6日下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贯彻落实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最核心的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赢全球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李锦斌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高站位推动环保工作,高质量推进污染防治,高标准加强环保整改,高水平深化环保改革,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产业结构不优、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突出环境问题解决不力、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的盲区漏洞等问题,必须采取有效举措,有力有序加以解决。

李锦斌指出,要突出重点任务,切实强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担当。一要聚焦源头管控,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围绕“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开发园区优化整合,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在绿色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强化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节约用地和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在资源节约利用方式上下功夫。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创全民参与的“绿色+”时代,着力在绿色生活方式上下功夫。二要聚焦问题导向,着力推动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扬尘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巢湖综合治理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垃圾分类处理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三要聚焦保护修复,着力推动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新进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生态环境监管,严密生态补偿制度,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四要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环境治理水平取得新提升。强化改革落地,强化政策引导,强化科技支撑,强化法治保障,建立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织密织牢捍卫绿水青山的“天网”。

李锦斌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需要担当的勇气,更需要担当的作风。要“明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主管之责、法定职责,确保领导到位。要“聚合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强环保专业队伍,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确保统筹到位。要“严督察”,完善考评体系,加强督察执法,狠抓问题整改,确保监管到位。要“勇担当”,践行马上就办的要求,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确保落实到位,不断开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李国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扎实推动中央及省委部署落地见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要扎实推进重点任务,抓紧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细化实化工作举措,高强度打好污染防治的七个标志性战役,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高水平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高效率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加强督察执法,建立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形成政府、企业、公众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副省长何树山通报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和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整改情况,省环保厅、发改委、住建厅、合肥市、亳州市、铜陵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辖市市委书记、分管副市长、环保局局长,省直单位、在肥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