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北市供销社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7-05 15:3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1122日至20181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供销社(以下简称市社)党委进行了巡察。1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社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市社党委坚持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检验、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标尺,本着对组织、对单位、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分层次开展思想发动,统一全员思想,把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认真制定方案。成立以市社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巡察问题整改方案,明确集中整改时间、责任领导、牵头科室、配合科室、整改措施、整改成效、整改时限。

    三是突出建章立制、注重成果转化。制定修订出台一系列制度,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坚持把巡察整改纳入市社系统发展大局之中,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动力之源。

   二、聚焦存在问题,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开拓创新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大调研大讨论专题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二是高质量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118”工程,强力推进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 

   2)所属单位监督管理缺位问题。一是制定《关于加强基层供销社财务管理的规定》,对基层供销社的财务实行统一监管、收支两条线,杜绝坐收坐支、白条入账、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行为。二是对控股企业实行财务负责人委派制。三是针对参股企业制定了《市社参股公司管理办法》,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委派董事、监事参与监督管理。四是对基层供销社和社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整改约谈。

   3)党委会决议不能得到有效执行问题。重新修订完善《市社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党委决策一经作出,应当坚决执行,各科室和单位要将贯彻执行情况及时上报市社党委,确保党委决策落实。

    2.关于班子自身建设不强问题

   1)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市社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二是制定《市社党委党建工作整改方案》,制定贴合供销社改革发展实际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对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党委会都进行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市社落地生根。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问题。制定了《市社党委党建工作整改方案》,坚决做到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会上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3)班子成员带头违反有关规定问题。一是班子成员领取的交通补助已全部退回。二是责成有关班子成员限期抽回集资款,持股人员已转让所持股份。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放津补贴。四是严禁市社机关人员参与所属单位集资,也不得持有市社所属单位股份。

    3.关于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薄弱问题

   1)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党管人才措施落实不力、企业招聘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制定了《市社人才工作管理办法》,明确社属企业人员招聘的程序和要求。二是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掌握标准、严格任用程序、严格全程监督。三是对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2)作风建设没有做到真抓真管真严。 一是制定《市社机关考勤制度》、完善《市社请销假制度》。二是安排专人加强考勤监督,实施外出人员报备制度,每周公布考勤结果,接受监督。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1)市社党委对基层党的工作指导、考核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资料缺失问题。一是制定了《市社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党委定期开展指导督查工作。二是制定了《市社党委党建工作整改方案》,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资料记录。三是市社党委与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要求标准纪实手册内容记录规范,信息记载准确。

   2)企业党组织没有结合实际制定适合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计划和措施问题。一是制定了《市社党委党建工作整改方案》。二是市社党委与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三是各支部都已制定了今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和措施。

    2.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学习教育走过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不严等问题。市社党委与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督查考核,通过每月全覆盖的督导和每年的党支部书记培训,严肃组织纪律,杜绝学习教育走过场、三会一课等党的基本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不严等问题。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1)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对上级有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文件精神和具体工作部署的学习领会。二是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分解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与党建督查一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工作。

   2)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从今年开始,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同基层社、社属企业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严格考核。二是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

   3)对存在的问题督查整改不力问题。对过去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巡察整改同步进行了整改,今后每年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将由市社监察室随时进行督促整改。

   4红脸出汗记实工作落实不好问题。一是每个班子成员不定期对分管的科室和单位开展红脸出汗记实工作。二是每月对每位党委班子成员的红脸出汗记实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把红脸出汗记实工作落实好。

    2.关于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失之于宽松软问题

    随着纪检机构改革,该问题已得到整改。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问题

   1)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机关人员及社有资产公司人员违规报销的交通费全部退回上交市社财务。

   2)存在违规同城招待问题。一是结合国家、省、市有关公务接待规定,修订《市社公务接待制度》。二是严格按照有关接待规定接待,坚决做到同城不接待、省内公务接待不饮酒、全部接待不超标。

   3)存在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问题。一是严格公职人员和所属单位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备制度。二是实行公职人员和所属单位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再备案制度。三是对违规操办婚庆事宜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和纪律处分。

   4)存在兼职取酬问题。一是对于基层供销社的财务账簿进行统一监管。二是规范市社系统内兼职行为,违规兼职取酬已全额上交市社财务,杜绝公职人员兼职取酬现象。

    2.帮助企业弄虚作假获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问题

    严格执行《安徽省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淮北市省级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认真组织新网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工程建设变更违反规定、违反规划管理相关规定,伪造项目招投标手续问题。根据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规定,制定《市社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市社系统建设项目变更、招投标和规划的管理。

    4.关于政企不分,市社与企业资金管理使用混乱,存在资金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

   1)市社借社有资产公司资金、市社机关占用企业资金,造成机关开支较大等问题。经与相关部门协商,市社人员本级经费差额部分由市社从全资公司(市社有资产公司)解缴的税后未分配利润中上交财政纳入预算管理,以预算外收入补足市社机关经费差额。财务部门已按规定对往来账进行调整,市社将用市社有资产公司每年解缴的税后未分配利润冲减,逐步解决历史遗留挂账问题。

   2)部分企业转包主营业务,未制定合理承包经营管理制度,承包人没有账目,无法核算利润,造成集体资金流失问题。市社党委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并责成其限期整改,金信农资公司和瑞祥烟花爆竹公司已将其承包的主营业务收回公司经营。

   3)单位账户借给私人使用问题。市社党委责成金信农资公司及时纠正,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该公司董事长已就其出借账户给个人使用作出书面检查,承诺不会再发生此类现象。

   4)违规借款,导致资金流失问题。市百仓商贸公司用徐州天泰贸易商行投资的馍房及设备作抵押收回所借资金。

   5.关于存在违反财务制度问题

   1)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已全部收回上缴市社财务。今后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规定。

   2)坐收坐支问题。帝都商贸有限公司租赁市社有资产公司办公用房的租赁费长期拖欠不交,市社有资产公司为及时收回租金,经与帝都商贸有限公司和帝都大酒店协商,用市社有资产公司欠帝都大酒店招待费抵帝都商贸有限公司所欠租赁费。今后将依法解决类似问题。

    6.关于所属单位管理不严、问题突出问题

   1)涉嫌利用集体资金购买大额理财产品问题。百仓商贸公司已全部赎回购买的理财产品,购买的理财产品所产生的收益已入公司财务账簿。瑞祥烟花爆竹公司承包人卓杰理财所得收益已按全额应缴纳所得税款上缴市社财务。

   2)涉嫌套取、挪用改制资金问题。渠沟供销社对挪用改制资金支付所欠工程款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挪用的改制资金已经收回。古饶供销社多付改制资金已收回一部分。

   3)存在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账外账、公款私存等问题。一是金信农资公司制定十二项管理制度,规范公司人、财、物的管理。二是收取的租赁费按规定入账核算,坐支款也已按规定进行财务核算。三是金信公司原两套会计账已全部纳入一套账管理。四是金信公司已撤销因业务需要以个人名义开设的公司公用账户。

   4)违规集资问题。一是金信农资公司正在加大催收销售化肥所赊账款的力度,限期退回全部集资。二是依法足额缴纳利息税。

   5)白条入账情况较为严重问题。一是针对白条入账问题,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会计管理制度,规范公司的财务收支行为,杜绝白条入账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市社制订完善了《淮北市供销社财务管理补充规定》,规范企业的财务收支行为。

   6)私刻公章问题。一是制订印发《市社公章管理办法》。二是责成相关单位完善公章刻制授权手续。

三、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

    市社将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始终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加强跟踪督办,力争早日完成,同时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市社的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监督有力、运转有效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

    三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市社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四要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抓好2018“118”工程的落实工作。扎实推进市社综合改革,在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为三农服务的新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020610 ;邮寄地址:淮海中路50—4淮北市供销社;电子邮箱:hbgxs3020610@163.com

     中共淮北市供销社党委

       2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