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北市工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7-05 15:35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1122日至20181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工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2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工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增强巡察整改的带动性和辐射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自觉主动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方针政策和法规不到位的问题。1)针对从管理服务的职能转变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干部的思想教育,开展了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和业务春训。二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办理登记注册的时间由过去的15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三是制定《市工商局信访工作制度》,切实做到将行政许可等方面可能发生的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2)针对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法规审核制度,确保出台文件的合法性。二是废止了扩大权限的两个文件,彻底纠正执法权责不清的问题。(3)针对工作导向有偏差,存在趋利执法的问题,强化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严格执法程序。

     2.关于担当精神不强,创新创业热情不高的问题。1)针对不敢碰硬,存在老好人思想的问题。一是市局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在班子成员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2)针对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制定了《市工商局加强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的意见》,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市工商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七条规定》,增强执纪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局机关纪委的监督问责作用。(3)针对队伍意志衰退,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优化整合队伍。二是制定落实好《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1)针对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市工商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范围。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党组职责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必须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临时动议。(2)针对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不一致的问题。一是加强会议记录人员政治教育,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完善会议记录审核责任制,实行记录和纪要一并存档。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建标准不高的问题。1)针对党建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落实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签订目标责任书,重点抓好基层党建。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每周市局班子例会,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与发展和业务工作一并考核。(2)针对党员专题教育形式单一,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拓展思路抓学习。二是制定印发2018年机关党员学习培训计划,出台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培训方案。三是利用新型媒体,构建学习平台。四是成立了新时代传习中心,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实现干部远程教育常态化。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调整机构促精干。二是组织生活促引领。三是党建工作抓常态。印发了《关于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印发《淮北市工商局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实施方案》, 制定整改清单,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整治,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三是开好组织生活会,明确主题、程序步骤、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做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好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五是积极开展争创达标和树亮品牌活动,在创品牌树典型上下功夫,12315中心支部(第三支部)作为省级品牌进行申报创建,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和计划。(2)针对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科学制定市局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集中学习活动。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报到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三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制定《市局民主生活会方案》,切实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和推动工作的目的。

4.关于干部选任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1)针对选人用人有迁就照顾思想的问题。一是做好干部队伍状况的调查分析,摸清队伍的现状。二是通过党员民主评议、公务员年度考核、单位目标任务考核以及民主测评情况,全面掌握干部的情况,为党组选人用人提供依据。三是继续坚持“20好干部标准,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针对提拔任用干部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内容和决策程序,规范表态发言程序,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制定《市工商局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淮北市市直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规定。三是强化选任工作监督机制,主动征求驻局纪检组的意见,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规定、工作规范等纳入市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3)针对违规安排9名在职干部在协会学会工作的问题。市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对除经过市委组织批准的1人,市直机关工委批准的2人,因工作需要留用外,其他人员不再负责协会学会工作,并进行集体谈话,保证人员思想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1)针对主体责任抓而不力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做到全年有目标、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为支持纪检监察工作,重新调整党组成员分工,派驻市局纪检组长专司纪检工作,不再承担分管业务工作。市局出台《市工商局加强作风建设七条规定》,开展督察工作,及时通报督察情况,使监督工作成为一种常态。(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防而无重的问题。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强化监督检查,狠抓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监管,尤其加大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和执法执纪监督力度。制定《淮北市工商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淮北市工商局出差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淮北市工商局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实施办法(试行)》。(3)针对一岗双责尽而有偏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研究和安排市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关于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1)针对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完善《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内部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定位,切实发挥好的权威和的优势。二是坚持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主责主业,切实做到监督不越位,配合不缺位,指导不错位,专心种好责任田。三是强化纪检监察业务学习, 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严防灯下黑。(2)针对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积极协助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促进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二是针对重要岗位、重大工程、重点环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选任和管理工作的监督意见》、《物资采购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三是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邀请专家以案说法、以案释纪,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3)针对执纪问责宽松软、震慑力不强的问题。一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勇于担当,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二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加大查办和惩处力度,并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截至目前,对巡察移交的13个问题线索,办结10个,初核4人次,函询5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诫勉谈话7人次,立案1人次,党内警告处分1人次,3个问题线索正在初核。三是认真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系统营造违规违纪必被严惩的震慑氛围。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

  1.关于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的问题。1)针对公款吃喝招待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制定《淮北市工商局出差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2)针对存在公款旅游、私车公养、长期借用服务对象车辆的问题。市局专门召集县区局主要负责人会议,明确整改问题,督导整改。县市场监管局已经制定完善了《执法车辆管理制度》,所有基层单位均配齐执法用车。为做到举一反三,预防此类现象的发生,市局对原有《机关执法车辆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局机关执法车辆管理的意见》。明确5辆执法用车,由办公室统一管理。(3)针对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和奖金的问题。对2015年我局对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和315窗口人均每月多发100元补助的问题,按照《全市规范津补贴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多发放1.7万元进行扣除并上交财政非税收入专户,对违规发放的办案奖励进行了追缴。市局召开党组会议,对三标兵评选活动予以取消。(4)针对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依然存在的问题。组织全局职工重新学习市纪委有关规定,重申相关纪律要求,责令违纪人员退回礼金并进行了组织处理。

   2.关于不守规矩,违反财经纪律严重的问题。一是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完善市局财务报销程序,已修订了《淮北市工商局财务报销审批程序》。二是严格财务支出管理,加大对原始凭证审核力度,严格执行三支笔签字,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坚决不予报销。三是对缺少明细单等手续的单据进行排查,列出明细清单,找到具体经办人员进行补签手续。四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监督制约机制,结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有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了《淮北市工商局财务管理制度》和《淮北市工商局财务报销制度》。

3.关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国有资产管理程序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1)针对基层所标准化建设,工程监理无资质的问题。相关的县区市场监管局已进行整改,并上报了整改情况。(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现有在租房屋产权等相关材料的收集,并将资产移交给建投集团托管。二是对原有相关制度进行重新整合、修订并加以完善,经党组会研究出台了《淮北市工商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认真按照制度抓好落实。(3)针对违规挤占协会会费的问题。严格执行部门年度预算,坚决杜绝向下属单位转嫁各类费用支出。截至目前,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财装科已将原代管协会学会账务全部移交。(4)针对未履行政府集中采购规定,自行批量采购电脑、办公室设备的问题。办公室对原有相关制度进行重新整合、修订并加以完善。经党组会研究出台了《淮北市工商局政府采购项目管理规定》,规范了集中采购和重大项目支出。

   4.关于履职不力、执法不严,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1)针对案源不清的问题。市局制定《淮北市工商局案件登记台账》、《淮北市工商局受理案件(投诉)登记簿》,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或者在投诉、举报、其他机关移送及上级机关交办等途径发现的涉嫌违法的案件线索及时登记。(2)针对执法程序不严的问题。一是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熟悉案件办理规定,熟练掌握执法程序。二是在执法办案中,严格按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规定执行,确保程序合法,规范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3)针对罚没款收缴底数不明的问题。统一使用由省财政厅监制的政府非税收入和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票据以及税务专用发票,非税收入全部由财装科统一开票收缴。巡察组反馈的23件罚没款43.83万元(实际核对应为57.7355万元)未收缴到位的问题,截至目前,已追缴到位4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9件,罚没款实际追缴到位22.6万元,25.0476万元正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因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无法追缴的4件,涉及金额4.2879万元,已对2名当事人进行组织处理。其余6件,涉及金额5.8万元,正在积极追缴中。(4)针对管理混乱,案卷丢失现象严重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行政处罚案件档案移交管理办法》,完善档案管理各项制度。二是实行档案统一入库管理,规范档案移交流程,实行市局统一集中管理。三是对案卷丢失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目前,市局丢失的10个案卷已找回8卷,还剩2卷,已对案卷丢失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三、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强化担当,严格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抓住关键,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三是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四是巩固成果,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058025;邮寄地址:孟山北路46号淮北市工商局;电子邮箱:hbgsrj16156@163.com

中共淮北市工商局党组

2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