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群众的笑脸”
——记海南省万宁市纪委常委陈祺琳

时间:2018-06-20 08: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打印

在海南省万宁市,市纪委常委陈祺琳有着出了名的“严”。在同事眼里,他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在妻子眼里,他给家里立下了看好“家门”的规矩。但在群众眼里,他又充满了亲和力。

自2002年到万宁市纪委工作以来,陈祺琳先后在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多岗位工作,受到省市纪委多次表彰。2017年9月,中央纪委授予他“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陈祺琳表示,“这是组织对我的鼓励,更是鞭策。”

执纪审查,他有一双“火眼金睛”

多年执纪审查工作一线的历练,练就了陈祺琳一身真功夫。遇到问题善于审时度势,陈祺琳能从众多细琐的证据中快速找到突破口。

研究案情

在调查时任新中中心学校校长叶福顺虚报项目套取学校资金的问题线索时,调查组调阅相关账目凭证,叶福顺都以出差报销为由作出了看似“合理”的解释。一时间,审查陷入僵局。

“到底6个月内出差多少次,才能报销这么多油票?”凭借多年执纪审查的丰富经验,陈祺琳预感这一沓油票中一定有“大文章”。“把这些油票重新整理,并将时间、金额等信息录入电子表格,认真核对一遍。”陈祺琳在案件分析会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果不其然,油票报销单据经重新排序后,问题一目了然。“4月至10月期间,有时同一天时间开具了多张发票,还出现同一个人一天内多次出差到同一个单位的现象。”在真相面前,叶福顺无言以对,交代了滥发津补贴、虚开油票冲账等行为,最终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

对于新来的同志,陈祺琳总是将多年积累的办案经验倾囊相授。去年6月,陈祺琳带队对群众举报市委机要局局长黄某公车私用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黄某对此予以否认,并坚称自己是机要局保密第一责任人,须“车随人走”,试图对公车私用行为进行辩解。

两位纪检新人一筹莫展,陈祺琳提醒他们:“查一查该公车的行车记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才能定性准确。”通过调取市委机要局公车从5月1日至6月9日的行车记录情况,发现多次异常行车轨迹:11次在上班时间出现在光明南路并逗留较长时间,端午节当天往北坡方向行驶……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黄某交代了自己使用单位公车外出练习书法和端午节使用公车回老家的行为。

“不管问题线索简单还是复杂,他对每一环节都严格把关。当我们遇到难题时,他还会带着我们一起分析案情,手把手教我们分析问题线索突破口、突破审查对象心理防线等技巧。”刚进入市纪委工作一年的小张说道。

对待群众,他有一颗滚烫的心

陈祺琳自小在国营农场长大,又在农村纪检监察室工作过,成长的经历使他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情感。每每遇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他都会深挖细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蛀虫”。

入户走访

2017年2月,万宁市委巡察组发现和乐镇罗万村党支部书记陈某以“辛苦费”为由,向部分危房改造户每户收取500元。

刚刚成为市纪委常委的陈祺琳主动请缨,尝试交叉办案,带领第二农村纪检监察室和北大镇纪委的同志展开调查。

“你们可以找村民和我当面对质!”陈某一口否认。调查组走访危房改造户时,大多数都是“铁将军把门”,能找到人的几户,也是吞吞吐吐不愿讲实话或干脆说不知情。

危房改造资料没有问题,群众领取的钱数没有问题,巡察组与危房改造户的谈话记录不能直接作为证据……但直觉告诉陈祺琳,问题线索绝非空穴来风,应该进一步扩大走访范围,向群众找“答案”。

“罗万村有58户危房改造户,你能堵住多少户的嘴?”为不打扰危房改造户生产生活,陈祺琳建议调查组改白天走访为夜访,邀请村里老党员一起做群众思想工作,务必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传达给每家每户。

“乡亲们,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党和国家用于帮助困难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惠农资金,必须一分不少地落实到群众身上。今天有人敢伸手要500,明天就有人敢要5000,必须把这股不正之风刹住。”陈祺琳走进群众家里,一户一户做工作。

终于,危房改造户纷纷倒出了苦水,坐实了陈某违纪的事实,调查工作也很快打开了局面。陈某在调查组的陪同下,将收取的“辛苦费”挨家挨户退还给村民。陈祺琳说:“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群众的笑脸。”

记者采访陈祺琳的时候,他正在万宁市龙滚镇排溪村走访贫困户了解问题线索。时值六月,在热辣辣的阳光照射下,记者的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湿透了,陈祺琳就这样一家一户地走访。

对于原则,他很“死板”

打铁必须自身硬。陈祺琳办案头脑很“灵活”,但是遇到原则和规矩的问题,他却很“死板”。

市残联原副理事长蔡某,是陈祺琳在北坡镇政府工作时的直接领导。陈祺琳在主办蔡某帮亲人骗取残疾人补助款案件时,很多人都说他接了个“烫手山芋”。但在党纪法规面前,陈祺琳不放任何人一马,坚持以事实说话,秉公执纪。对此,他态度坚决:“我不能拿纪律审查工作来做人情,否则我不配当纪检监察干部。”最终,蔡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深挖线索

在万宁市纪委成立专案组调查礼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某骗取项目青苗赔偿款、房屋赔偿款等问题线索时,由陈祺琳担任外调组组长。有人提醒陈祺琳,李某家乡与陈祺琳的老家相距仅有2公里,要防止李某身边的“烂仔”对陈祺琳进行打击报复。但是,陈祺琳对“好心”劝告丝毫没有放在心上,依然坚持工作原则,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一心扑在了外调工作任务上。

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礼纪镇竹林村群众向外调组提供了虚假青苗赔偿款、虚假房屋赔偿款和虚假土地赔偿款等问题线索的相关证据。完整的证据链条为之后对李某实施“双开”提供了支撑。

在工作中如此,陈祺琳对家人也同样如此,他时刻叮嘱妻子要严格管好“家门”。

在对市农技中心林某截留农业技术指导经费私设“小金库”问题进行纪律审查过程中,林某的家人多次打电话找陈祺琳妻子说情。遭到拒绝后,又拿着礼品找上门来,被陈祺琳妻子拒之门外。当天陈祺琳回家后,妻子如实将情况告诉了他。“你做得对,收下那些礼品就是收下一枚‘炸弹’!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陈祺琳听完事情经过后说道。

拒绝一次容易,难的是一直拒绝。“我都记不清多少次了,总之我一直记着老陈的话,不过问他的工作,坚决不收礼,不给他添麻烦。”陈祺琳妻子的态度十分坚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