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四条主线”做好案件审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8-06-07 18:1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相山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相山区纪委监委围绕案件分析、警示震慑、预防纠错、回访教育“四条主线”,认真做好案件审查后半篇文章,切实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做好分析文章,督促建章立制。定期回顾总结案件的查处情况,梳理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情况、新特点、新动向,找准违纪违法问题的症结,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建议,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力度,严防问题反复“发作”。

做好警示文章,增强震慑效果。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并组织案发单位的干部职工及相关单位人员旁听庭审。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2批次70余名公职人员到法院“零距离”旁听案件庭审;组织400余名科级干部、社区干部赴市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

做好纠防文章,坚持抓早抓小。对纪律审查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对单位的主要领导开展约谈和函询,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开展调研并进行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吃喝风、“一桌餐”等专项整治和督查。

做好回访文章,坚持治病救人。定期开展回访教育,了解被处分对象的认错、改错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帮助他们真心悔悟,并做到正确对待组织处理,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再出发,今年已开展回访教育32人次。(相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