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陪女儿高考

时间:2018-06-06 11:1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陪女儿高考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可这件事情就好像发生在昨天,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女儿在高考的前几天,我和妻子作了分工,我负责接送,她负责后勤保障。于是,妻专门请了几天的假,在家买菜做饭,增加女儿的营养。晚上11点前,我们就催着女儿睡觉,以养精蓄锐。听到女儿有了轻微的鼾声,妻还是不放心,蹑手蹑脚地去她房里看看,怕她踢被子着凉、怕打开窗子引起感冒……因为担忧,妻在琐事上难免唠叨,女儿的情绪也因为压力而不耐烦,每当她顶撞我们,为了让她情绪稳定,我和妻子总是闭嘴不接,心想:女儿啊,我们何尝不是也在高考?

这世界有时真的很奇怪,怕什么来什么。怕她生病,怕有任何的意外。可高考前一天,女儿还是感冒了。明天就考试了,这节骨眼上病了意味着什么,我想想都害怕。赶紧给她吃药,还不敢给她吃多,怕副作用太大。一晚上,我埋怨妻不注意,不小心。正好那几天,我有些感冒,妻又怪我是我传染的。就这样,你埋怨我,我埋怨你。可怨也没有用,已经这样了,只好心中许愿,希望明天能好一些。那一夜,我和妻忐忑不安,翻来覆去睡不着。 

第二天一大早,女儿感冒有些加重,但没办法,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帮着女儿把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中性笔、2B铅笔、橡皮、手表等又检查一遍,又整整齐齐地装在一个透明塑料文件夹内。还好,考场离我住的地方不远,十来分钟就到了。学校大门前,此时,已是人山人海,校门口拉着一条警戒线。警戒线外站满了考生、家长和各校的带队老师。女儿去向她学校的带队老师报到。老师鼓励女儿,不要紧张,好好考。其他学校鼓励学生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的还专门打起了大幅的标语。

八点三十分,考生开始入场。我把文件夹交给女儿。远远地目送着,穿着白裙子的女儿随着成群的考生涌进大楼,消失在门里。我想,女儿也许会回头看一眼,可是没有。我知道,女儿开始了她人生中第一次大考。看着这么多的考生,这么多的家长,我心里想,这是高考吗?是什么把高考搞得如此悲壮和残酷?我也参加过高考,是学校统一用大卡车拉去县城考的。考完后回到家,母亲责怪不好好在学校念书,跑回来干什么。我说高考完了,不回家上哪儿去。

考试正式地开始了,方才还熙熙攘攘的校园内渐渐地安静下来。有的家长回去了,但大多数的家长还站在那里说话,话题飘忽不定,一会儿说天气,一会儿说高考,一会儿又说孩子。学校的保安过来干涉,让家长们不要在校园门口说话,家长们很顺从地走开了,三三两两地散落在校园门口。将近十一点半时,家长们都探着头把着红线眼巴巴地望着考试的大楼。大喇叭响起来说时间到了,请考生立即停止书写,把卷子整理好放在桌子上。不一会,学生们从大楼里拥了出来。我发现了女儿,远远地看到她走得有些缓慢,心中顿时一沉。迎住她,听她说:题目都做完了。我问,作文是什么,她说,题目是《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回到家后,女儿的感冒引起了发烧。妻因为是护士,赶紧给她做皮试,打吊水。女儿斜倚在沙发上,软软的,有气无力。我真的担心,下面的考试,女儿能不能扛下来。至于考得好了歹了,这时候都不重要了。还好,女儿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现在想想,我真的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晚上,女儿在复习明天的考试时,突然问我,爸爸,我作文题是不是跑题了。我赶忙给她分析,认为没有跑题。她听不进我的劝,心情越来越坏。无奈我又给在大学当老师的二哥打电话,让他劝说。女儿这才稍稍好些。不过,我能看出来,她还是有些将信将疑,快到凌晨,女儿才心事重重地睡着了。我躺在床上暗暗地想,但愿她把作文的事忘记,但愿她的病能好些,明天上午考数学,这可是她的弱项呀……就这样,女儿带着病,翌日接着考试,考试完了再输液。考完后,女儿大哭了一场,病也好了。   

陪女儿高考这段经历,无论对女儿还是对我来说,都是难以忘记的。虽然已过去了,我还是想把它写出来。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或许有亲身经历的父母能够理解我的心情。 (淮北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监委委员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