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专项巡察组集中反馈医疗卫生专项巡察情况

时间:2018-06-08 09:0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8日至4月28日,市委派出六个医疗卫生专项巡察组,分别对市、县(区)卫计委、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及三区所属乡镇卫生院开展了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六项纪律”,强化“四个意识”,紧盯“三个重点”,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巡察发现,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不规范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市委“五人小组”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近期,六个医疗卫生专项巡察组分别对所巡察的医疗卫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现将巡察反馈情况公布如下。

市卫计委党委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领导核心作用不强,缺乏开拓创新和责任担当意识,存在“求稳怕乱”思想。医改政策落实不到位,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分级诊疗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流于形式,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挂证现象依然存在,急救市场管理落后。“三重一大”事项监管不力,重要事项上级不要求,下级不报告。制度不落实,党委议事规则不健全。体制不顺,职责不清,行政执法推诿扯皮。履职不尽责,存在懒政怠政问题。二、在党的建设方面,重业务轻党建,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性教育效果不明显。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标准化建设多数未达标。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机关混编混岗问题突出,存在超编设岗、违规用人问题。人才激励制度不完善,流失现象突出,有的医院已成为人才的“跳板”和“中转站”。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缺失,对委属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失察失管,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红脸出汗”记实本成为“记事本”。监督责任缺位,主责不聚焦。日常监督偏弱,信访处置不细致,执纪监督问责不到位。医疗机构诊疗水平不高,医患矛盾突出,医疗事故、医疗纠纷频发,过度医疗问题依然存在。套取医保资金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医生医德医风失范。对民营医院监管不到位,部分民营医院问题突出。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公款吃喝不收敛,二级机构公务接待管理混乱。固定资产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兼职取酬、违规滥发津补贴、违规挤占套取财政资金问题突出。

市人民医院党委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党委凝聚力不足、思想政治工作不力,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满足于“守摊”,探索创新不够,医疗技术水平滞后。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职业精神的培养。领导班子“一团和气”,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不够,党政会议议事不规范。对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严重不力,内部管理松懈,医疗联合体流于形式,医疗服务水平整体不高,医疗人才流失严重,学科建设滞后,人浮于事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二、在党的建设方面,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党委统筹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措施不力。少数党员党性观念淡薄、党员意识不强,个别医务人员把共产党员的身份看作“包袱”,把组织生活当作“负担”。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标准化建设流于形式,“三会一课”等制度普遍落实不到位。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对分管科室监管不力。执纪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宽松软,监督检查流于形式,该发现的问题未发现,该处理的问题未处理到位。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作日午间饮酒、违规公款吃请和超标准接待现象仍时有发生,公款旅游、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依然存在,滥发津补贴现象严重。医药、耗材、设备等招标采购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收受红包、药品回扣屡禁不止。医德医风缺失,医患矛盾突出,医疗纠纷频发。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违规收费和白条列支现象。“三公”经费支出不合规,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报销现象。

市中医医院党总支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对医院发展缺乏责任担当,求稳怕乱,医院连年亏损,院领导班子未拿出扭转局面的有力措施。忽视学术的研讨和交流,中医学术与临床实践脱节。“三重一大”事项不研究、不讨论,无会议记录。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人才引进较困难,人才流失严重。二、在党的建设方面,政治意识淡薄,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布置、轻落实,存在“以文件落实责任”的问题。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混乱,工作纪律松散,公车管理不合规。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存在坐收坐支、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违规超标准收费等问题。违反廉洁纪律问题屡禁不止,违规收取红包、回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违规接受吃请、违规借用公款、违规滥发津补贴、违规收受婚丧嫁娶礼金。

市妇幼保健院党总支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个别领导班子成员破坏班子团结,拉帮结派,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一言堂”。议事程序混乱,部分事项“一把手”直接表态。政治意识淡薄,对巡察工作不积极、不配合,准备工作不充分。内部管理松散,个别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医德医风亟待加强。二、在党的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换届不及时、选举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达标。党建资料不规范,部分材料涉嫌造假。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主体责任缺失。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下属科室监督管理不到位,缺乏担当。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日常监督偏弱,对发现的问题以罚代处,执纪问责宽松软。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落实廉洁纪律不坚决,存在违规收取红包回扣、私设“小金库”、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等问题。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存在违规购买购物卡、公款旅游等问题。工程建设不规范,病房大楼工程被层层转包。招标采购不规范。

市传染病医院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党支部核心作用未能发挥,班子成员不团结,缺乏凝聚力,“等靠要”思想严重,医疗业务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思想政治工作不力,个别党员理想信念缺失。“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规范,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二、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达标,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三会一课”不能正常开展。党支部软弱涣散,党员发展不正常,党员管理混乱。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失控。医疗队伍管理混乱,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缺位。组织人事管理混乱,存在违规进人、擅自设立机构等问题。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同城招待、超标准接待现象时有发生。滥发津补贴情况严重。存在收受红包、回扣等问题。财务管理混乱,违规报销个人费用,报销票据不全,白条列支情况严重。医疗服务问题突出,群众意见较大。绩效、奖金发放随意,审核把关不严。

市第四人民医院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偏差,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片面采用经济手段激励职工积极性。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不力,专业人才引进困难,临床一线工作人员严重短缺。二、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建工作不重视,标准化建设工作敷衍应付。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不严肃,“三会一课”资料涉嫌造假,党费收缴不规范。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弱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不上会研究。纪检监督责任履行不力,廉政风险防控缺失。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公款吃喝严重,同城招待频繁,存在超标准接待、工作日饮酒等现象。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财务监管不严,财务支出混乱,财务支出审核把关形同虚设。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购买固定资产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违规处置医院资产。医德医风建设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医疗事故时有发生。

濉溪县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的领导弱化,抓大事、协调各方力度不大,执行上级政策存在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严格,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党员的组织生活会材料和个人小结相互抄袭,党员民主评议流于形式。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不足,部分职能科室人员长期不轮岗交流。二、在党的建设方面,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规范,质量不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不能按期换届,党费收缴不足额,发展党员不规范。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淡薄。纪委聚焦主业不够,日常监督检查和提醒不到位,存在履职监管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工作制度执行不严,工作作风不实。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比较普遍,违规领取绩效工资问题较为突出。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账账不符、白条列支、“代开发票”、往来账长期不清理、固定资产不入账、支付工程款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医务人员医德不纯、医风不正,医疗纠纷时有发生。行业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存在外转病人、私收费、开单提成、收受红包回扣、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

相山区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失范。执行上级政策上有偏差,对上级有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决策部署抓而不力、落而不实,为患者服务的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决策随意性大。二、在党的建设方面,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主业意识不强、力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批评他人蜻蜓点水,自我批评避重就轻。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做到抓早抓小,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四风”问题有所反弹,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公款吃喝问题。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在药品购、销、存等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缺乏有效监督和制约。医德医风建设有待加强。财务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不严,存在虚假和违规报销、部分药品返点未记账、公共卫生经费不能专款专用等问题。执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规定不严格、不规范,部分工程项目和办公、医疗设备购置不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

杜集区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班子凝聚力较弱,医疗改革推进不力,创新发展不足。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人员管理松散,重点岗位干部交流轮岗不到位。招聘用人不规范,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滞后,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优秀人才偏少,医生年龄普遍偏大等问题。二、在党的建设方面,抓党建的主责意识不强,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避重就轻。支部换届不规范。对上级部署的专题学习教育不认真、不严肃,会议记录、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材料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严重。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缺失,党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意识淡薄,党性修养不足。党员发展不规范。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支部及班子成员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缺乏监督、疏于管理。监督执纪问责存在严重“失位”。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助。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现象严重。公务用车管理问题突出,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财务管理混乱,存在私设“小金库”、违规报销支出、白条入账等问题。医患矛盾较为突出,医疗纠纷多发。工程建设领域肢解工程规避招标问题严重。药品、器械采购与保管制度不规范。违规承包科室依然存在。非法行医、套取农合、医保专项资金的问题时有发生。

烈山区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一、在党的领导方面,班子自身建设不强,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混乱,混编混岗、违规兼职。民主集中制未落到实处,存在家长制、一言堂的现象。“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不开会研究。二、在党的建设方面,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新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缺失,“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不规范、不及时,党务管理业务不熟,制度执行走偏。党费收缴问题屡改屡犯,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发展党员计划性不强,程序不规范。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力,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医疗机构许可审批把关不严。个别医院重点环节风险防控监督责任不到位,集体资产长期被违法侵占不处置。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三公”经费支出超标,巧立名目乱发津补贴。财务管理混乱,公务报销审批制度形同虚设,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卫生监督监管不力,存在骗取套取新农合资金现象,打击非法行医震慑作用乏力。部分区属公立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家族式发展,重要科室及岗位负责人长期不轮岗。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廉政风险点监控不严。

同时,专项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各专项巡察组强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切实担负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建立人才激励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实专业人才队伍;压实“两个责任”,全面强化行业监管,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均衡发展。

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虚心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对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逐条深入剖析问题和不足,研究整改举措,形成整改落实方案,细化问责制度,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以整改成果引领、助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