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强化学思践悟 不断提升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时间:2018-05-25 16:11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杜集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着力在开展学习培训、加强实践练兵等方面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教育培训打好理论基础。开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就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和贪污贿赂犯罪相关内容进行专题授课,促进业务融合。利用党员活动日等平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逐条逐款学习《宪法》《监察法》,并开展业务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向纪检监察干部发放《党章》《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督促认真开展自学,切实夯实业务知识基础。

实战训练提升业务能力。对辖区一社区主任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留置期间,实践试用了11项调查手段,严格依法规范开展调查。积极与司法机关进行对接,确保审查、移送、起诉、审判各个环节无缝衔接,最终,案件经区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该案的办理,磨合了队伍,提升了实战能力,为区纪委监委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积累了有益经验。

旁听庭审强化法律意识。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移送司法机关留置案件庭审过程,强化法律程序意识,全面了解司法机关的审判流程,以及证据认定和定罪量刑的标准,提高依法审查调查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确保监察程序和司法程序有序顺畅衔接。(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