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已有91个问题完成整改

时间:2018-06-01 08: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体: 】      打印

2017年4月27日至5月27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徽,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7月29日反馈督察意见。

此后,安徽省委、省政府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梳理分解出四大类15个方面144个问题,通过高位推动,压茬推进,目前,全省已整改完成91个问题。

5月31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关于2017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据了解,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后,安徽省立即成立高规格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同时,对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分解,形成了四大类15个方面144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

在此基础上,安徽省还制定了《安徽省环境保护“五个一”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了内容更全面、措施更具体的环境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为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安徽将《整改方案》列出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转办的信访问题以及其他突出环境问题,按照“基本+”的形式,向全省16个市及16个省有关单位下达《整改任务书》,16个市和16个省有关单位配套制定整改方案,形成全省“1+16+16”整改方案体系。

制定方案后,安徽认真组织,压茬推进问题整改,建立了定期调度、动态管理、整改销号、现场核查等工作制度,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先后对16个市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了4轮现场督查,每周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各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并对难以按期完成的问题提前发函警示。

为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防止问题反弹,安徽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16个专项检查组和4个机动巡察组,自2018年4月8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回头看”。

安徽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了5个责任追究核查组,对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移交的14个责任追究问题逐一开展核查,正在按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同时,加大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受理群众举报的安徽德邦化工有限公司环境问题前期整改不力、芜湖市方村工业园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启动调查问责程序。

为了巩固成效,安徽还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2017年4月,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主任的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并要求各地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在全国开创性地建立《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切实推动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

报告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有力促进了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省14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86个,总体达到整改进度要求;截至目前,共整改完成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