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1-5月受理信访举报356件 同比增长44.59%

时间:2018-05-29 17:36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同志,我要反映问题!”在濉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最近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监委成立后,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信访量明显上升。”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表示。

今年1-5月,濉溪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56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4.59%。县纪委监委积极适应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严把受理、处置、督办等程序,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畅通渠道,规范受理。坚持县、镇、村及派驻机构多级联动,主动深入基层接访。完善来电、来信、来访等多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方便群众开展监督举报。利用网站、微信等宣传媒介,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广泛宣传信访举报部门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同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受理信访举报,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管理,做到有迹有痕。

精准处置,深入分析。每月召开一次线索排查会、信访举报线索研判分析会,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以及脱贫攻坚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六项纪律、涉黑涉恶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分析线索具体内容及价值,强化综合研判。对可查性高的信访件,要求在初核前必须拟定方案,并报领导审核。注重运用分析成果,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分析,准确掌握信访举报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发展态势,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为开展巡察、专项督查、监督执纪等工作提供精准靶向。

提质增效,强化督办。实行“一账三簿”动态管理登记办法,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重要信访案件实行统一编号管理,对办理时限、承办单位、处理结果以及反馈情况等信息“一账清”。每月对各乡镇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并将通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构建常态化的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分管领导督办的“三级跟踪督办”模式,确保按时优质高效办结。(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