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四个坚持”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18-05-28 09:2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杜集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聚焦中央、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近年来查处曝光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经验教训,提出“四个坚持”,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坚持问题导向,拓宽问题线索渠道。通过信访举报、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明察暗访、巡察工作、群众反映、网络舆情等渠道获取问题线索,开展细致的梳理和排查,对有价值的线索快查快办,确保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无所遁形。

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惩违规违纪问题。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的原则,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以及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坚持关口前移,着力强化监督预防。积极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多部门联动配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注重抓早抓小。开展针对扶贫领域的专题案例剖析,在分析违纪人员主观原因的同时,重点分析案件发生的客观原因,特别是在制度建设和执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原因,建立源头防控的长效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篱笆”。

坚持公开曝光,充分发挥震慑效果。对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试行扶贫领域违纪款公开清退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实行公开处理,违纪款现场清退,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