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安得“扬州鹤”

时间:2018-04-24 08: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      打印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在我们党内,党员干部从政为官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为民造福、为民谋利。这也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所要求的,是我们党的信仰、理想、信念、宗旨所规定的。

贪欲过盛,什么事都敢想。世上真有这样的美事吗?

冯梦龙辑录的《古今谭概》中有一文,值得人深思:昔有四人言志。一云:“吾愿腰缠万贯。”一云:“愿为扬州刺史。”一云:“愿跨鹤仙游。”末一人云:“吾志亦与诸君不殊,但愿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耳。”由此,苏东坡题词点评:“若对此君仍大嚼,世间哪有扬州鹤?”

此人“志气”真大,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想有一好坐骑——仙鹤。这世间的好事,皆让此人想尽了。如此之人,一旦为官,你想让他造福一方,那是万万不可能的。

《古今谭概》还有一文:齐人有女,二家同往求之。东家子丑而富,西家子好而贫。父母不能决,使其女偏袒示意,女便两袒。母问其故,答曰:“欲东家食而西家宿。”此女子倒是真能分清好坏,但此种想法,恐怕东家西家都不会答应。

世间哪有“扬州鹤”?但偏偏就有人敢想,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解人颐》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欲托生,转轮王问所欲,对曰:“父是尚书子状元,绕家千顷好良田。鱼池花果般般有,美妾娇妻个个贤。充栋金银并米谷,盈箱罗绮及银钱,身居一品王公位,安享荣华寿百年。”王曰:“有此好处,待我自去,将王位让于你罢!”

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扬州鹤”。无论是“言志者”,还是“奇女子”,抑或是“托生者”,所想美事好事,都是不会实现的。此种贪欲心态,就连神仙也不敢奢望。

对为官者而言,心生贪念贪欲,必行让人难以想象的贪婪妄为之事。唐新昌令夏侯彪之初下车,问里正曰:“鸡卵一钱几颗?”曰:“三颗。”彪之乃遣取十千钱,令买三万颗,谓里正曰:“未便要,且寄鸡母抱之。”遂成三万头鸡,经数月长成,令县吏:“与我卖。”一鸡三十钱,半年之间,成三十万。其贪鄙不道皆此类。

封建时代,在很多为官者心中,“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一旦为官,不仅发财,而且光宗耀祖,无限享乐。历朝历代,都有一些权力用尽、荣华享尽的贪腐之官。这些官员虽然享受一时,但最终不是被革职严惩,就是被处以极刑。可以说,不管任何人,一旦踏入官场,就要受官德和律法的约束。总是幻想“扬州鹤”的为官者,大都没有好下场。

与封建官吏相比,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绝不能有任何非分之想,更不应有“扬州鹤”的丝毫贪念。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在我们党内,党员干部从政为官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为民造福、为民谋利。这也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所要求的,是我们党的信仰、理想、信念、宗旨所规定的。党的好干部谷文昌、焦裕禄、杨善洲等,一辈子为民做官、清廉为官,留下了好的政绩政声,也立起了不朽的口碑丰碑。

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结果被查被纠,落得个“人财两空”。前不久,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10.4亿余元,一审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这正应了这样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贪恋不义之财,到头来,不过是充当了一时的“财物保管员”。

正反两方面典型告诉我们:当官发财必须两道,为公为私必须两清,廉洁自律必须成为每个为官者的第一要义。当官就不要发财,“扬州鹤”这样的贪欲的代名词绝不应出现在新时代党员干部身上。

小成靠智,大成靠德。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避免党员干部滋生“扬州鹤”的心态,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讲政德。党员干部讲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包括铸牢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严格约束自己。这是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的统一,是戒贪止欲、克己奉公的良药,也是保持本色、廉洁从政的法宝。只要党员干部争当新时代讲政德的模范,就一定能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一个群众心中的好官,无愧于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称号。(马跃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