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自我加压 刀刃向内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18-04-11 17:2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杜集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自觉贯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督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强化学习筑牢防线。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从班子成员开始,一级带着一级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专题会议、结对交流等形式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和《监察法》,并通开设专题党课、组织参观学习,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牢固确立法不可违、纪不可破的思想观念。

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先后制定了《杜集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等23项制度规定,划定纪律“红线”和制度“底线”。进一步落实案件线索管控机制,从源头上加强案件线索管理,严防跑风漏气行为。严格执行审查调查规章制度,针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加大监督力度,确保依纪依法办案。 

严格监督延伸触角。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等为特邀监察员和党风党纪监督员,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作风、执纪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制定《区纪委监委家访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行为加强监督和规范,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织紧织密监督网。

及时提醒严肃问责。建立谈话制度,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及时提醒纠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短板查找月、问题整改季、作风淬炼年”活动,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