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要找准着力点

时间:2018-04-10 10:3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高家村用上级下拨的移风易俗工作经费,购买大型音响设备提供给村民无偿使用,同时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规定村民办喜事禁用喇叭班。仅今年春节前后,高家村办结的10多桩喜事,不请喇叭班省去的费用就有约10万元。

如今,在高家村,谁家办喜事都用音响播放婚庆乐曲,效果不比喇叭班差,喜庆氛围有了,开支也省了,成为新风尚。高家村党总支负责人表示,时下,农村一些喇叭班还经常上演衣着暴露、疯歌狂舞的低俗闹剧,这污染了乡村文明。办喜事不请喇叭班,不仅节省村民开支,而且净化乡村风气,找准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

移风易俗是新时代发展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去年以来,淮北市通过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相结合,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毋庸讳言,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封建迷信现象,一些陈规陋习难以根除,对淳朴的乡风民风形成挑战。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结合农村实际,坚持正面引导,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实施专项治理,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十分重要和必要。那么,如何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像高家村那样,找准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找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着力点,一个有效的做法就是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加大对领导干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抵制陈规陋习的意识。工作中,一方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接地气”,善于发掘本地先进典型,通过身边榜样的引领,调动群众积极性。

找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着力点,要在婚丧嫁娶上求突破,倡导破除陈规陋习。通过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推动农民转变道德观念,增强文明意识。喜事新办就不用大操大办,要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减少桌数和礼金,降低用烟用酒标准;丧事简办,就是倡导破除陈规陋习,在尊重风土人情的基础上,能简化的程序尽量简化,不让事主铺张浪费;厚养薄葬,就是要弘扬孝道,长辈健在的时候要多多地孝顺,给他们好的生活使他们安度晚年,让老人在晚年吃好穿好,有病很好地治疗,使其居安食美,心畅神爽,颐养天年,当他们去世后下葬的时候就简约一点。

移风易俗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摒除陋习、推陈出新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大家能不能达成共识,建立起新的行为规范,这就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要继续推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确保全市所有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都能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和村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发挥村民的自治力量,循序渐进地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水平。(淮北市纪委监委网评员 吴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