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把手抓巡视整改

时间:2018-04-08 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      打印

“2762名领导干部就十届安徽省委前两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安徽大学党委认真整改‘三分之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由普通教职工担任、党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问题,181个教职工基层党支部全部换届。”

这是十届安徽省委从去年3月启动第一轮巡视以来,接受前两轮巡视的地区和单位晒出的部分“成绩单”,目前第三轮巡视整改正在进行中。

抓“关键少数” 压实整改责任

“要狠抓巡视整改,做到‘四该四必须’,即该查核的必须查核、该立案的必须立案、该处理的必须依纪依法处理、该倒逼问责的必须问责。”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对巡视整改态度鲜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巡视整改,省委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率先从自身抓起,自2016年中央对安徽开展巡视“回头看”后,省委实行全省联动、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全省各级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作出了表率。

去年6月1日,在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汇报时,李锦斌再次提出要强化巡视整改,拧紧主体责任螺丝,通过召开对口交办会,向省辖市委和主管单位党组(党委)交办巡视整改任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所属地区和单位抓好巡视整改任务。

“去年9月,我参加了省委巡视整改任务交办会,这既是省委树立鲜明责任导向、推动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也是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实的表现,”铜陵市委书记李猛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军令状”和“责任书”。他先后4次约谈了被省委巡视的枞阳县委、铜官区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每一条反馈问题都当作“必答题”认真整改。

据统计,十届安徽省委先后召开两次整改任务统一交办会,向20个省辖市委、省国资委党委交办《巡视整改任务交办单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清单》。交办会后,省辖市委、省国资委党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共听取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汇报98次,督查整改116次。

抓整改机制 强化督查督办

安徽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集中督导机制,先后召开南、北两个片会,分别听取16个省辖市巡视整改情况汇报,逐一听取市纪委线索处置情况,并现场督查督办,提出明确要求,效果明显。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未能结合巡察及日常执纪工作对全县乡镇、县直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问题,已制定《政治生态定期分析制度》,启动对部分单位政治生态分析工作。”绩溪县委一工作人员在巡视整改台账上及时填写巡视整改内容。

这是整改台账管理机制,主要是建立巡视整改问题台账、问题线索台账、意见建议台账、专题报告台账,逐一编号、定期对账、办结销号。

“针对省委第二轮巡视发现的少数地方和单位敷衍巡视整改、干扰应付巡视等弄虚作假问题,对涉及的相关县(区)16个典型问题向全省发出通报,相关县(区)委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追责问责5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次……”

这是通报曝光机制,除向全省发出通报以外,还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提醒落实领导责任,推动解决分管部门存在的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党组(党委)通报巡视情况,督促履行主管责任,领导所属单位抓好巡视整改。

“通过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整改立责、明责、履责,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

抓专项整治 巩固拓展成果

安徽省委针对巡视发现的各种问题,查“病情”、点“穴位”、开“药方”,开展系统性、行业性专项治理。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2017年初在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查摆解决问题3812个、制定整改措施11060条、建立完善制度4139项;

去年5月以来,针对巡视发现的省属企业问题,在省属企业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10个方面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共排查问题2544个,追责问责271人次,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4.98亿元,制定完善制度1544项,加强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去年9月以来,被巡视党组织共开展征迁安置、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政府借款担保、招投标等专项治理222个,建立完善制度1329项,追责问责3148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3亿元。

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表示,“强化整改落实,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强化成果运用,要坚持破立并举,我们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改革,从而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吴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