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繁花

时间:2018-04-08 09:3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淮北的春天很有意思。冬占其三,夏占其三,给春天仅留下一点可怜的时间。如一篇文章中的逗号或顿号,一不留意就过去了。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就是在极短暂的时空里,花啦、草啦、树啦、鸟啦、虫啦,都不顾一切地从土地里、从石缝里、从瓦砾里或从不知道什么地方里,探出头来,竞相地、自由地生长。尤其是花,如海棠,丁香,桃花,梨花,杏花,迎春花,樱花,藤萝,杜鹃,都争着开放。它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可望不即。那一树树,一朵朵,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素若云烟。那些花儿,或素洁、或热烈、或淡雅、或绰约。它们开的全心全意,开的惊心动魄,开的让人惊心。想怎么长就怎么长,想开几朵就开几朵,不管不顾,任性而为。而每一朵又都是那样的纯粹、那样的清新、那样的质朴、那样的淡雅、那样的脱俗。在冥冥之中,我觉得,繁花的美,是上苍赐给人间“温柔的慈悲,用心良苦的成全”。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花开无言,如期而至,岁岁年年。在我国古代,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年,从小寒谷雨这8个节气里共有24候,每候都有一种花与春天、与春风约定,如期绽蕾开放,人们诗意地把它称为“24番花信风”。 一番风来,一种花开。一番吹开梅花,二番吹开山茶,三番吹开水仙……风有信,花不误,岁岁如此,永不相负。

对于花,没有人不欢喜的。只是所喜不同罢了。对于诗人,如苏轼喜海棠的娇媚,“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陆游喜杏花的淡雅,“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岑参喜梨花的素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崔护喜桃花的明艳,“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对于世人,则喜用“百花争艳”“争奇斗妍”来比拟。我倒不以为然。花有花的品性,一开一谢,自有规律,自有约束。每一朵花,无论美丑,只做最忠诚的自己,只做最本真的自我。不较高下,不争荣辱。就如海明威在《真实的高贵》中所说的那样,“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至于美丑,人们一厢情愿地用“争”一字,其实大错特错。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不争,天下莫之与争也。世间的许多事情,坏就坏在一个“争”字上。万物有序,天地伦常,皆有法度,皆有定数。

佛说:一花一世界。每朵花都是一个美丽的生命,每朵花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于万物相比,花的生命极短,只有4—5天。可为了这极短暂的美丽,它们整整养精蓄锐了一年,等候了365天。就在这4—5天、120个小时的时间里,它们毫无保留地尽情绽放,如夜空中的烟花,如舞台上的花旦,留给世间的是美好、是温暖、是幽香、是恬淡、是绚烂,是万紫千红,是如梦如幻,是悲欣交集。就是到凋零,到枯萎,到死亡,也是落英缤纷、铺洒一地。

与繁花相比,人的一生何尝不是一个循环轮回。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生命短暂,乐少苦多。要养家,要糊口,都很挣扎,都不容易。可是,我始终有一个观点,每个人,那怕是再低微的人,只要在这个世界上活着,都应该有他在这个世界上最美的绽放、最美的瞬间 ,都可以做最忠诚的自己,就像春天里的繁花一样,羞涩而骄傲地开在自己的天里。哪怕是一天、一小时、一分钟、一秒钟。哪怕,一转眼,就找不见,被人们忘记得干干净净。  (淮北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监委委员  王超)